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本港最新失業率3.3% 為2017年3月以來最高

2020-01-20

【文匯網訊】政府統計處公布,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為3.3%,為2017年3月以來最高,較9至11月上升0.1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維持1.2%。

期內各行業的不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變動不一,上升主要見於住宿服務業,而下跌則主要見於保險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維修、洗滌、家居及其他個人服務活動業,而下跌則主要見於建造業內的地基及上蓋工程。

勞工市場短期內將面臨更大壓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勞工市場大致穩定,並連續7個期間維持不變,總就業人數和勞動人口續見按年增長,惟升幅輕微。短期就業前景仍受環球經濟疲弱及訪港旅遊業放緩所困擾。近期本地消費增長動力有所減弱,局方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勞工市場狀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就業不足率則維持於1.2%。總就業人數的按年跌幅進一步擴大。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業務仍然低迷。這些行業合計的失業率維持在5.2%,是三年以來的高位;就業不足率較上一個期間顯著上升,當中從事餐飲服務活動的人士的就業不足率的升幅尤為明顯。

羅致光表示,倘若整體經濟持續疲弱,勞工市場在短期內將會面對更大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