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武漢肺炎|袁國勇:疫情並未失控 內地沒有隱瞞

2020-01-2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21日)下午見傳媒時表示,目前新型冠狀病毒在武漢以外的確診個案,仍然與武漢有關,可以跟蹤,因此疫情並未失控。

袁國勇指,假如日後出現與武漢無關的個案,屆時疫情就會嚴重得多,但仍然不可視為失控,只是防疫力度要更加大。袁國勇表示,現時香港的防範措施,已經較所需更多,主要是因為香港經歷過沙士(SARS)的慘痛經驗,要加強措施照顧市民的心理陰影,加上進入春運,國內人口大規模轉移,病毒可能傳播的更快,有理由在現階段實施非常嚴謹的防疫措施。

袁國勇稱,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已關閉,留意到有指竹鼠是懷疑源頭,但未有證據確定。袁國勇強調,不認為內地當局有隱瞞疫情,亦沒有出現要求淡化疫情的情況。

袁國勇續指,港大將開發的快速測試送往港大深圳醫院試用,並測出5名確診病人,證明測試有效。

香港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表示,現時本港使用的快速測試,在兩三小時內可以得出結果,連同運輸等物流程序,仍可以在24小時內將結果送到醫院。醫管局期望最快在2月初,醫管局的實驗室有能力進行自行測試,以應付日後可能出現的更多病人。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