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啟動乘客體溫檢測 火車站增設15台紅外測溫儀嚴控疫情

2020-01-23
深圳地鐵車站、列車進行經常性消毒(記者郭若溪攝)

深圳地鐵車站、列車進行經常性消毒(記者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郭若溪)1月23日,記者從深圳地鐵集團獲悉,目前,深圳地鐵全網已啟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屬地責任,特別加強了對場站樞紐、換乘車站、大客流站,以及與旅遊景區景點以及其他人員密集場所接駁車站的防控,並於22日開始在和機場、火車站、長途客運站接駁的地鐵車站及大客流車站等36個車站進行乘客體溫監測工作,未來將根據形勢發展變化及時調整應對方案和舉措。

車站、列車將進行經常性消毒

深圳地鐵啟動乘客監測體溫(記者郭若溪攝)

深圳地鐵啟動乘客監測體溫(記者郭若溪攝)

「目前,每天都會對車站、列車車廂、電梯間、衞生間等場所,以及冷卻塔、空調風管、電扶梯扶手等公眾經常接觸和使用的設備設施進行經常性消毒,加強通風,在人員流動頻繁的地方還會相應增加消毒次數。」深圳地鐵有關負責人表示。

其中,地鐵列車每天將進行至少兩次消毒。「每天晚上,在停車列檢庫內將對每一節車廂客室進行一次消毒;每天白天,在列車運營期間,也會安排專人在折返站對列車進行消毒。」車輛中心工作人員介紹,消毒範圍包括車門、地板、座椅、扶手等處。

深圳地鐵聯防聯控密織防護網

車站設置臨時醫療點(記者郭若溪攝)

車站設置臨時醫療點(記者郭若溪攝)

據介紹,疫情防控期間,深圳地鐵與機場、火車站、長途客運站等單位建立聯動機制,密切關注由武漢或經武漢返深的航班、車次動向。如發現有體溫異常的乘客,將立即啟動相關應急預案開展先期處置工作,上報相關部門,並按照規範要求進行隔離。

「深圳地鐵將聽從指揮,按相關規定做好與機場、火車站、長途客運站接駁車站及大客流車站的乘客測溫和解釋工作。」該負責人表示,此外,還將根據主管部門要求對相關區域、車站、列車及設備設施進行徹底消毒處理。

深圳火車站增設15台紅外測溫儀

深圳火車站已設置15台紅外線測溫儀 (記者郭若溪攝)

深圳火車站已設置15台紅外線測溫儀 (記者郭若溪攝)

記者從深圳火車站獲悉,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車站已加強人員配備、體溫檢測設備、站場消毒消殺、空氣樣品採樣檢測等措施,堅決遏制疫情傳播。

據了解,深圳火車站增強出站口疫情防控力量,在出站口新增了紅外線測溫儀7台、手持測溫儀34台,目前,已配備紅外線測溫儀累計15台、手持測溫儀累計40台,覆蓋所有出站口。聯合保安公司培訓支援人員70人,在出站口就近設置臨時醫療處置點,配置醫護人員及防護用品,購置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眼罩等應急處置使用的物資。

據悉,車站採取消毒預防性方式,每天夜間對候車室、通道等關鍵區域衞生進行全面清理、消殺。車站對工作人員進行崗前測溫,所有工作人員佩戴口罩服務旅客。加強車站空調通風設施檢查、維修和消毒,聯合深圳市疾控中心對車站候車室、出站口等密集區域進行空氣樣品採樣檢測工作,及時做好候車室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清新。

鐵路部門提醒廣大旅客,自2020年1月22日至24日24:00止,在車站、12306網站等各渠道,已購買武漢出發和到達的各次列車火車票的旅客,自願改變出行需退票的,鐵路部門均不收取退票手續費,購買乘意險的一同辦理,包括票面到站或發站為武漢市範圍內武漢、漢口、武昌、南湖東、湯遜湖、廟山、普安、紙坊東、後湖、金銀潭、天河機場、天河街、花山南、左嶺、烏龍泉南、土地堂東、山坡東站。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