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權威醫學專家回應疫情科普七大焦點

2020-01-27

【文匯網訊】連日來,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斷有大量信息紛至沓來。「新華視點」記者圍繞公眾關心的疫情科普焦點問題,採訪了權威醫學專家。

焦點一:目前疫情發展處於什麼階段?

專家預判,現在疫情進入比較嚴峻複雜的時期。從全國來看,疫情還處於早期散發階段。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表示,目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期。

馬曉偉在26日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根據近期的臨床資料來看,病毒的傳播力似乎有所增強,病毒的毒性和致病力還需要依據更多臨床資料進行分析。從現在來看,疫情傳播的速度比較快,給防控工作帶來了一些挑戰和壓力。

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李太生從2003年1月開始就參與了非典(SARS)的防控工作,對冠狀病毒有較深入的瞭解。在他看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進展沒有非典那麼快。新型冠狀病毒潛伏期在10天左右,最長約14天,而SARS病毒的潛伏期平均是6天,這加大了本次疫情防控難度。

李太生說,按照常理,一個病毒的潛伏期越短,毒力就越強、病原體數量也越多。然而,從現在公佈的數據來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重症率一點也不比非典低,這很不尋常。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人傳人正在發生,且中國已經向其報告了「武漢的第四代病例和武漢以外的第二代病例」。第四代病例指的是A傳染給B、B傳染給C、C再傳染給D。

專家認為,春節一周假期是「大隔離、大消毒」發揮作用的最佳窗口期,也是武漢以外地區遏制疫情蔓延的關鍵時期。

焦點二:病毒潛伏期有沒有傳染性?

與SARS有很大不同,新型冠狀病毒潛伏期具有傳染性。馬曉偉在26日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說,新型冠狀病毒潛伏期在十天左右,最短1天,最長約14天。

多位專家證實,新型冠狀病毒在潛伏期沒有任何典型症狀的時候已具備傳染性。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副主任曹瑋認為,從流傳到湖北省以外的病例情況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死率比非典要低,有很大比例的輕症病人。由於潛伏期內沒有典型症狀也具有傳染性,這給防控工作帶來一定難度。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也表示,目前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在潛伏期也有可能傳染給其他人。「所以在接觸病源的14天以內,要進行醫學觀察和相對隔離。」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表徵有哪些?權威部門日前發佈的《關於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三版)的通知》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的臨床表現以發熱、乏力、乾咳為主要表現。專家臨床發現,也有些確診案例並沒有發熱咳嗽,而是食慾缺乏、乏力、肌肉酸痛或精神稍差。

焦點三:疫情防控預期多長時間?

截至記者發稿時,全國已有30個省份宣佈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實行最嚴格的防控措施。這些措施預計何時見效?

「現在來看,疫情恐怕還要持續一段時間,今後一段時間內可能出現病例增長。」馬曉偉表示,隨著武漢採取人員管控措施以及全國各地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防控工作力度會進一步加強。在一段時間內,防控措施會陸續發揮作用,產生效果。

「控制武漢人員進出、公眾少出門,都是很好的社會性措施。」中國工程院院士、復旦大學教育部/衛健委醫學分子病毒學重點實驗室教授聞玉梅認為,在廣大人群中採取一定措施後,疫情應該能夠逐步得到控制。現在確診病例增多,是因為有些人20多天前已經感染,現在採取的措施是為預防以後可能的二次或三次感染。因此,一般來說,約20天後疫情擴散勢頭會有所下降。

聞玉梅說,現在的措施20多天後會見到效果。在疾病流行過程中,人體必然會產生針對該微生物的免疫,群體的免疫能力提高了,最終疫情也會終止。

焦點四:懷疑被感染去醫院還是在家隔離?

專家認為,由於當前本來就是呼吸系統疾病多發季節,季節性流感、風寒感冒同樣多發,恐慌導致的盲目篩查會導致醫療資源緊張。此外,在醫療機構的發熱門診交叉感染風險也較高。

曹瑋說,如果明確有其他發燒的原因,就可以暫緩篩查。此外,是否篩查還取決於所處地區。「目前在武漢地區,如果是輕症,建議不要往醫院擠。如果不能排除,首先可以自我隔離。但如果症狀顯著,就要及時就診。」

疑似病例該怎樣確診?目前,多地使用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進行檢測,但供不應求。李太生表示,這種檢測還不是目前公認的標準,只能作為判斷的一個依據。他認為,如果身體本來不好,又出現感染症狀,可以戴好口罩去醫院檢查血常規,看白血球指標是否偏低,再做一個胸部CT。如果胸部CT提示感染了病毒性肺炎,再以此為憑據進一步詢問醫生聽取判斷。

「如果醫院條件有限,對於沒有確切症狀的人,建議在家自主隔離,注意保護好家人。」李太生說。

焦點五:使用過的口罩如何處置?

曹瑋表示,使用過的口罩確實可能攜帶大量微生物,如病毒、口腔細菌等,可能存在感染風險。

她提示,在摘掉口罩時,要盡量避免觸碰口罩的外表面,因為可能會感染自己;不要隨便觸碰別人使用過的口罩,因為可能會交叉感染;用過的口罩不要隨便放置,因為直接放到包裡、衣服兜等處,有可能存在持續感染風險;疑似患有傳染病的人員,應在就診或接受調查、處置時,將使用過的口罩交給相應工作人員,作為醫療廢物進行處理。

曹瑋建議,對於存在發熱、咳嗽、咳痰、打噴嚏等症狀的民眾,或接觸過此類人群的民眾,推薦將口罩先丟到垃圾桶,再使用5%的84消毒液按照1:99配比後,灑至口罩上進行處理。如無消毒液,也可使用密封袋/保鮮袋,將口罩密封後丟入垃圾桶。

對於普通民眾,因風險較低,使用過的口罩可以直接丟入垃圾桶。在處理完口罩後,記得及時用肥皂和流水洗手。

焦點六:病毒是否發生變異?

從人類對冠狀病毒的認知來看,冠狀病毒隨著在人體的傳播會發生變異。專家表示,如果病毒產生變異,最嚴重的後果是病毒進一步適應在人身上傳播,造成更多的感染。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26日表示,目前還沒發現病毒發生變異。「因為監測到病毒之間的差異非常小,小於1%,這些差異還在進一步甄別,還需要進一步密切監視。」

焦點七:何時會有病毒疫苗?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長許文波26日表示,該中心開始啟動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研發,目前已經成功分離病毒,正在篩選種子毒株。記者瞭解到,這是一個相對漫長的實驗過程,尚無疫苗面世。此外,中國疾控中心正在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的藥物篩選。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