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大基因再捐10萬人份試劑盒馳援一線 收樣3小時可出結果

2020-01-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為了全力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近日,國家葯監局應急審批通過了多個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產品。1月29日,華大基因向武漢大學附屬中南醫院捐贈了一批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援持湖北抗擊疫情,湖北省地區捐贈總數已達2萬人份。目前,華大基因試劑盒產能5萬/天,收樣3小時出結果。華大基因華中區負責人朱師達透露,華大基因將聯合愛心企業一起,追加捐贈10萬人份試劑盒,捐贈累計達12萬人份。

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核酸檢測試劑盒—熒光PCR法 受訪者供圖

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核酸檢測試劑盒—熒光PCR法 受訪者供圖


據華大基因華中地區負責人朱師達介紹,華大基因和華大智造共有2大產品體系、4項產品於1月26日正式通過了國家葯監局應急審批程序,其中,一款基於RT-PCR技術的快速檢測試劑盒,可實現3個小時內快速檢測;另一款則是基於宏基因組測序檢測試劑盒,能夠鑒別診斷包括新冠狀病毒在內的其他冠狀病毒和呼吸道病原的感染,實現病毒序列快速檢測。「通過RT-PCR加上宏基因組檢測兩個檢測方法結合,可更快、更全面覆蓋2019-nCoV病毒檢測,並監測新型冠狀病毒在傳播過程中可能會發生的變異。」

優化流程 縮減試劑盒檢測時間

朱師達告訴記者,接收樣本後,華大基因可實現3小時快速檢測,並出具檢測結果。「3個小時內快速檢測是指從接受樣本處理到最終結果出來的整個時間是3個小時,而之前在樣本的接收和物流則還需要相應的時間。我們也在不斷的優化物流、處理等整個流程,希望能讓試劑盒的使用更加的便捷。」

和兩款試劑盒及分析軟件一同獲批的DNBSEQ-T7測序系統,是目前全世界日通量最高的測序儀,它能在6小時內完成SE50測序,每次運行樣本檢測通量達到128樣本,每個樣本可獲得100M以上數據產出,確保高準確度檢測,並提供進一步病毒演變分析數據支持。

全面調動產能 日產量可達5萬人份

據透露,華大現有10萬人份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檢測試劑盒成品,該批試劑盒成品將緊急供給以武漢為重點的全國各地使用,應對疫情。同時,已緊急追加生產20萬人份試劑盒,並新儲備30萬人份的試劑盒原料。目前,試劑盒日均產能已達到5萬人份,並將根據疫情發展需要快速提升,希望能達到10萬份以響應全國的需求。

針對華大測序系統檢測能力方面,華大智造DNBSEQ-T7測序系統最高通量可以接近400多樣本/天,已有兩台運抵武漢。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