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成都企業推出新型肺炎同行查詢工具 2天超2千萬人使用

2020-01-30
「2019-nCoV新型肺炎確診患者相同行程查詢工具」截圖。

「2019-nCoV新型肺炎確診患者相同行程查詢工具」截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兵)一款名為「2019-nCoV新型肺炎確診患者相同行程查詢工具(http://2019ncov.nosugartech.com/)」近期在內地朋友圈刷屏,旅客通過系統查詢便可得知自己所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上是否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

1月30日,香港文匯網記者登錄系統根據提示輸入所乘座列車車次和日期,系統顯示「暫無官方新聞提及該行程或地點存在確診病例」。據悉,這款工具由位於成都高新區的企業四川無糖科技研發,操作非常簡便。

「疫情發生後,經常看到新聞媒體發出的緊急搜尋與確診病例同行人員呼籲,令人十分揪心。」無糖信息CTO童永鰲表示,他當時便想到了能否通過技術手段把官方確認的信息表格化,方便用戶根據日期、車次和地區快速查詢。

1月27日,童永鰲便在自己的微信群發出邀請,得到朋友積極響應。於是,他和一位朋友負責寫代碼,另外幾人從媒體公開渠道和政府部門官方發佈的內容收集信息。「寫代碼對我們來說基本沒難度,主要的工作量在於收集信息。」童永鰲說,為確保信息準確,他們採取爬蟲抓取信息,然後再人工篩查錄入。

1月27日晚10點,首版「2019-nCoV新型肺炎確診患者相同行程查詢工具」出爐,童永鰲轉發到自己朋友圈,想著可以方便周圍人,沒想到短時間內一下就傳開了。當初系統用的是朋友自己的服務器,由於訪問量過大服務器扛不住,然後公司不斷進行優化。到1月28日晚間,該系統已做了兩個版本的迭代升級,無糖科技首席執行官張瑞冬對系統研發提供了資金支持。

「1月27日推出不到2天,已有2100餘萬餘用戶使用。」童永鰲說,每天媒體都在發佈「尋人」消息,但是不直觀不利於查找,有了這款工具旅客一查便知。

童永鰲表示,查詢系統將堅持到疫情結束,希望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