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防疫有所為有所不為

2020-02-01

文/龍眠山

特區政府公布新一輪防疫措施,有人鼓掌叫好,有人批評並不足夠,這是民主社會的常態,不足為怪。對特區政府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因應疫情變化,參考世衛組織的建議,採取適當且有前瞻性的政策,最大限度地保障市民的生命健康。

新一輪舉措堪稱多管齊下,包括在國際機場對出境及過境人士篩選檢查,發燒者不准登機;在羅湖及深圳灣口岸實施健康申報制度,既阻截來自疫區的人士,又方便對入境者的追蹤;自內地返港的市民,在家中自我隔離十四天,政府提供電子監察協助;去過湖北者,不管有沒有症狀都必須呈報且入住檢疫中心;學校延期開學,公務員留家返工順延一周。

這些措施的核心,就是找出高風險人士,同時減少社會交往,防止疫情蔓延,現階段而言,應該足夠了。當然,主張「全面封關」者不會輕易收貨,他們批評政府未能大刀闊斧,採取斷然措施,「一刀切」將香港與內地的關口全部封住。

其實並不是政府不夠魄力,而是全面封關既不科學、也不切實際。特區政府收到數百個來自身在湖北的香港人求助,如果他們想返回,香港不可能將之拒之門外。在珠三角及深圳等地工作的港人為數不少,需要往返兩地;內地的食品、口罩等供應,也必須通行無阻。還有,疫魔分不清你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黃種人或者白種人,任何人都可能「中招」,全面封住內地人入境也不是安枕無憂。

而世衛組織針對新型肺炎疫情的最新建議就是,不建議限制旅行及貿易。特區政府在防疫方面有所為,有所不為,完全有根有據。

總之,市民福祉高於一切,凡是有利防疫又可行的方法,都值得特區政府認真考慮。疫情變化,應對措施也要與時俱進。但有一個前提,要冷靜應對,不要自亂陣腳;要講科學,不要泛政治化,更不要自己嚇自己。

來源:大公報2月1日A4版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