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武漢紅會:單位或個人可直接與武漢醫院對接捐贈

2020-02-02

據長江日報報道,從1月22日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佈第三號公告以來,武漢市紅十字會作為湖北省接收疫情防控捐贈的五家慈善組織之一,收到了來自全國乃至海外各界的捐贈,也受到了來自社會各方面的關注。

1月31日,武漢市紅十字會專職副會長陳耘通過長江日報對社會各界的愛心捐贈表示衷心的感謝。面對近期社會各界對武漢市紅十字會工作的疑問,陳耘也首次做出了解答。以下為全文:

社會各界評價,武漢市紅十字會在防疫工作中效率不夠高,真實情況是怎麼樣的?

答:武漢市紅十字會人力不足,客觀來說,面對這場疫情以及隨後來自全國各地乃至海外的大量捐贈,我們確實預料不及,準備不足,所以導致開始一兩天,有人反映向外公布的捐贈電話打不通,我們迅速招募了志願者三班倒接電話,16部電話24小時不停,解決了電話的問題;以及後來,在接收各界捐贈物資的時候也每天在總結問題,及時調整。

有人反映你們物資發放太慢?

答:武漢疫情全國關注,每天接收的物資量巨大,僅僅靠我們武漢市紅十字會的力量是無法保證高效和迅速的。為此,在市防控疫情指揮部專門成立物資保障組,加強捐贈信息與需求信息的無縫對接,嚴格按照紅十字會捐助物資管理使用辦法,統一實施捐贈物資的登記、質檢、發放等工作,24小時不休息,盡量保證物資速收速發。

我們捐贈了那麼多物資,為什麼各個醫院還是說物資短缺?

答:首先,非常感謝來自社會各界對武漢施以無私的援手。我在這裏要澄清一個問題,不是所有的捐贈物資都能在醫療一線使用。比如我們每天接收了很多防護服、防護口罩等,相當一部分達不到醫療一線的使用標準,為了保證醫務人員的安全,這部分物資就沒有辦法派發到醫院去。

凡是達到醫療使用標準、且急需的物資,我們都已儘快派發到醫院,但還是不夠。所以我在這裏向大家呼籲精準捐助。

那些不符合醫療使用標準的物資是如何發放的?

答:對於這部分物資,也將在指揮部的統籌安排下,向有需要的部門發放。比如,環衞部門、超市等這些保證城市基礎運行的地方,必須為工作人員提供必要的防護服、口罩等物資,還有一些通過社區,發放給居民。

我有醫療物資捐贈,但想定向捐贈,我捐贈給武漢市紅十字會了,能保證及時發放給定向醫院嗎?

答:為了進一步縮短捐贈物資的運轉時間,報請指揮部同意,市紅十字會下發了6號公告,對定向捐贈流程作出了適當調整。境內外單位或個人如有定向捐贈醫院,可直接與定向捐贈醫療機構對接,確認後可直接將物資發往受捐單位。如有捐贈憑證需要的,後期可憑受捐單位相關證明到武漢市紅十字會辦理捐贈手續。

市紅十字會接收和發放捐贈物資等情況,通過什麼方式告知社會公眾?

答:每天接收和發放的捐款及物資,我們每天都會在武漢市紅十字會官方網站和官方微信「博愛江城」上公示,另外,長江日報、長江公益等主流媒體都會每天發佈我們的相關信息,歡迎關注監督。近期,關於武漢市紅十字會的工作也有很多謠言,有些謠言甚至嚴重干擾了正常工作秩序。我在這裏要鄭重呼籲:在武漢人民眾志成城阻擊新型肺炎之際,希望廣大網友給予我們更多的信任和支持,不信謠、不傳謠。我們堅信,在黨中央、國務院親切關懷下,在武漢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武漢人民一定能打贏這場防控戰。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