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衞健委:乘坐火車飛機長途車儘可能隔位而坐、分散而坐

2020-02-02
國家衞健委召開新聞發佈會直播截圖

國家衞健委召開新聞發佈會直播截圖

【文匯網訊】今日下午15時,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公共場所、交通工具以及不同風險人群的健康防護有關情況。

會上有記者提問,春運返程高峰期,人員密集場所防控壓力增大,針對當前防控形勢,有哪些更加具體的措施?

國家衞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王斌表示,針對不同場所,不同行業各自的特點,還有不同的人群,已分類制定了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場所以及不同人群防護的規範和指南。比如正常運行的汽車、火車、飛機、輪船等公共交通工具,一是加強消毒,增加對候車室、衞生間,包括其他公用設施的消毒頻次;二是加強通風,高鐵、地鐵、飛機這些公共交通工具上,環境相對比較封閉,適當增加這些空調換風的功率,同時還要增加換氣的次數。

如要乘坐火車、飛機,儘可能隔位而坐,或者分散而坐。現在返程還沒有迎來高峰,還有條件分散而坐。公交儘可能要採用自然通風,在北京這樣的地方,天氣比較冷,還需要開空調,這樣的公交車需要增加清洗消毒頻次。對乘坐長途客車返回工作崗位的人們,我們也建議隔位而坐、分散去坐,同時建議長途汽車要兩個小時去休息區休息一次。不僅僅是休息,主要是開窗通風。對出租車來說,每日載客之前要做好消毒。所有的交通工具我們都提倡利用電子顯示屏廣播,不斷把已經發佈的健康提示,衞生防護指南的信息傳達給乘客人員。

第三,公共場所,比如賓館、商場、超市、辦公樓等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也要做好室內的清潔和消毒,加強通風換氣和垃圾處理。這些場所的工作人員首先要做好個人的防控,按照規範戴好口罩,同時要加強手的清潔,注意手的衞生,另外提醒這些工作人員不要帶病上崗。

盡量減少接觸公共場所的物品、減少和他人的接觸。如有條件,儘可能和別人保持一定距離。在辦公樓也要加強對來訪人員的管理,做好登記,還要做好體溫等健康監測。此外防控指南、操作細則,我們的網站都有詳細的介紹。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