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放下政治區分 團結抗疫救港

2020-02-03

【文匯網訊】在新型肺炎肆虐、全港抗疫的緊要關頭,有醫護組織發動今日罷工,企圖綁架病人利益謀求政治目的,這不是「勇氣」,而是冷血自私;這不是「救港」,而是禍港殃民。

本港醫護人手長期不足,素有「十個茶煲七個蓋」之說。現在冬季流感高峰未去,新型疫症又殺到,本已超負荷運作的醫療體系雪上加霜,醫護人員身上的壓力陡增,辛苦不問可知。接下來的一周至十日,正是抗疫決戰的關鍵時刻,竟然有人挑在此時搞罷工,後果是極為嚴重的,首先是加重堅守崗位同事的負擔,繼而影響救治病人,隨時造成疫情失控,重演「沙士」犧牲慘重的一幕。

疫魔是沒有政治傾向、不分顏色的,不管黃絲或者藍絲,建制派或者是反對派,都有機會「中招」。疫症面前,全港必須拋開區分求共對,團結一致。這個時候戀戀不忘搞政治、搞破壞,不得人心。唯一有利的可能就是肺炎病毒了,前線醫護人員減少,意味著防疫戰線有漏洞,有利疫魔長驅直入,橫行無忌。這,難道是香港人願意看到的結果嗎?

更令人不寒而慄的是,有人聲稱罷工目的就是要「癱瘓本港的公共醫療體系」。為達政治目的不惜「攬炒」,毀滅香港根基,這與過去七個月的黑色暴亂如出一轍。事實上,從罷工搞手的所謂「五大訴求」,到組織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明顯參考自修例風波的「五大訴求」及遊行搞手「民陣」,今次罷工參與者與當初暴亂「搞三罷」的其實也是同一夥。可見其目的不是為了防疫,更不是關心市民健康,而是借頭借路搞事。「全面封關」之無理訴求,無非就是「港獨」思維之「借疫還魂」。

疫情是當前頭號大敵,抗疫是一場戰爭,搞罷工何止政治掛帥,更是當逃兵。逃兵現象自古就有,但像罷工搞手那樣企圖為臨陣脫逃抹上政治光環,理屈而氣壯,恐怕是香港獨有現象;而亂港傳媒在頭版大字標題鼓吹「罷工救港」,更是無恥。當年國共兩黨為抗日而「相逢一笑泯恩仇」,投降日本的汪精衛則美其名曰「曲線救國」,今日之「罷工救港」與當年之「曲線救國」異曲同工,十分荒謬。

醫護的天職是救死扶傷,不論病人性別、種族、貧富、地域如何,一視同仁,故有「白衣天使」之美譽。選擇了這個高尚的職業,就相應承擔起責任。如果醫護人員因為害怕染疫而當逃兵,那麼警方是否可以因為「汽油彈殺人」而拒絕上街執法?消防員是否可以因怕死而拒絕救火?

所幸的是,參與罷工的醫護人員只是極少數,論比例不及醫管局全體員工的百分之四,他們代表不了香港醫護人員。絕大多數公院的醫護人員堅守崗位,更有私家醫生自願填補因罷工而短缺的人手。患難見人性,大節察忠偽,信然!

人在做,天在看。罷工者的名單應該公佈,他們逃不過史筆如鐵,更不能逃過應有的紀律處分。

來源:2月3日大公報A4版社評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