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哈爾濱通報聚集性疫情案例:兩場家庭聚會20人確診

2020-02-04
黑龍江日報客戶端

黑龍江日報客戶端

【文匯網訊】2月4日,哈爾濱市政府新聞辦主持召開哈爾濱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有關情況新聞發佈會,會上通報兩起家庭聚會、聚餐和人員密切接觸引起聚集性疫情的典型案例。

1、呂某案例

呂某,透籠商廈銷售人員。2020年1月22日出現發熱、乏力、乾咳、胸悶等症狀,未及時就醫。1月24日,與其丈夫胡某在其兒子家共7人聚會、聚餐,1月25日,又和丈夫胡某及兒子去蘭西縣親戚家,共10餘人一起聚會、聚餐,並居住至27日。期間當地村醫郭某2次為呂某靜點治療。1月27日,呂某症狀加重,前往哈市第一醫院就診並留院觀察。1月30日,呂某被確定為確診病例。隨後,呂某的丈夫、兒子、兒媳、外孫女、哥哥、侄子、村醫、女兒家保姆等8人相繼確定為確診病例。1月25日,與呂某在透籠商廈同一樓層的保潔員魯某出現不適,2月2日被確定為確診病例。與魯某共同居住的兒子1月28日出現發熱,同日被確定為確診病例。至2月3日,與呂某共同聚會聚餐及其他相關密切接觸人員共11人確定為確診病例。

2、李某案例

1月7日,陳某從武漢返回。1月15日,李某與陳某聚餐、K歌,乘同一輛出租車回家。1月16日,與陳某共渡一天。1月21日,李某與爺爺、奶奶及父親聚會。1月24日,李某與爺爺、奶奶、父親去姑姑家中共9人聚餐。1月28日,李某出現發熱,1月30日在哈市傳染病院就診,2月1日確定為確診病例。至2月3日,參加聚餐的9人均確定為確診病例。

通過以上兩個集中發病的典型案例,足以證明家庭聚會、聚餐和密切接觸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重要傳播途徑。

哈市疾控中心黨委書記楊超提出下一步主要措施

一禁止聚會聚餐。疫情防控期間,為避免人群聚集引起的病例傳播,吸取典型案例的教訓,自覺做到不聚集、不聚會、不聚餐。

二出行帶好口罩。公共交通、出租車等交通工具、商場、超市等公共場所,對不配戴口罩的人員,有權拒絕接待和服務。

三集中隔離觀察。對排查出的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採取集中隔離觀察,有效控制傳染源和切斷傳染途徑,堅決遏制疫情擴散。

四主動自覺排查。由單純的政府排查,轉變為全社會和廣大市民共同的責任義務。對不如實提供個人真實信息和行動軌跡的,要依法依規予以處理。

五加大防控知識宣傳力度。將防控知識轉化成通俗易懂的文字,通過網絡、電視、電台、報刊及其他新媒體等各種途徑發佈,做到家喻戶曉、人人參與。

來源:黑龍江日報客戶端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