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顏寶鈴:謹守天職 齊心抗疫

2020-02-02

文/顏寶鈴

庚子年伊始,一場新型冠狀肺炎疫情來勢兇猛,肆虐了中華大地。中央政府以極大的承擔及超常規的有力措施嚴控疫情,得到了世界衛生組織的肯定,海外僑胞也四處籌集口罩等醫療資源,支援武漢災區。病毒的傳染不分貧富、種族、宗教,這是一場需要全人類齊心對抗的戰役,在當下抗疫關鍵期,本港竟有部分醫護人員要在下周一罷工,以脅迫特區政府「全面封關」,完全罔顧專業道德操守,更置病患及港人之安危於不顧,令人痛心!

疫情爆發以來,與日俱增的確診病例數目觸目驚心。災難當前,最凸顯人性。在武漢重災區封城之後,一批批主動請纓奔赴武漢疫區的醫療隊伍讓人淚盈於眶,日以繼夜、不眠不休建設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築團隊讓人肅然起敬,「沒有什麼英雄情結,唯職責所在,故義無反顧!」這樣一句平凡的話語,感人肺腑。

因應當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的工作需要,國家出入境管理局2月2日宣布,即日起暫停受理、審批、簽發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簽注,包括團隊旅遊、個人旅遊、以及深圳的「一周一行」,這是中央回應港人關切,支持港澳特區防疫工作的重要舉措。

世衞組織雖然宣布新型肺炎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但也明確表明不建議實施任何旅行和貿易限制。目前,香港特區政府已經嚴格管控香港各出入境口岸,大幅減少內地和香港間的人員來往,內地大多數民眾亦自覺留守家中,阻絕病毒傳播,如若「全面封關」,真正受影響的恐怕是仍滯留內地工作、生活,有家不能回的數十萬香港人。更何況,是否實施「全面封關」乃政府行為,怎能成為醫護罷工藉口?

每一個崗位都有其應盡的職責,這是小學生都明白的道理。在緊要關頭,更需要每個人都恪盡職守,才能打好這場防疫抗疫戰。相信每一位醫護人員就職前都宣誓遵守《希波克拉底誓言》,謹遵救死扶傷之天職,不分貧富、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盡力維護生命健康。在此全港齊心抗疫的關頭,受薪的醫護人員更應責無旁貸緊守崗位,盡己之力救助病患。

人類無數次與疫病作戰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團結進取的人類終將戰勝疫病,無數個英雄人物將永銘人心。過去,香港醫護界的專業敬業享譽全球,香港當年能夠成功戰勝「沙士」,有賴我們擁有一支英勇承擔、無畏無懼、專業敬業的醫療隊伍。此時此刻,我們共同的敵人,是新型冠狀病毒。在防疫抗疫工作中,全社會都應放下政見爭執,採取包容、尊重、互諒互讓的態度,團結一致齊心協力,才能戰勝疫情。誠盼香港的醫護人員,不忘履職初心,謹守救護天職,切勿為香港醫護的聲譽留下污點,切勿成為歷史的罪人。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