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治罷工騎劫全港醫護 病人受害

2020-02-02
醫護一旦罷工將嚴重影響病人權益(資料圖片)

醫護一旦罷工將嚴重影響病人權益(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全球同抗新肺炎之際,與反對派關係密切的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煽動下周一罷工,號稱約6000人參加。該工會夥同反對派要挾政府,針對內地旅客一刀切全面「封關」,企圖把疫情政治化,煽動罷工期間又不斷藉機招攬會員。該工會昨自行策動所謂「表決」,宣稱大比數投票通過罷工,並倣傚連月暴亂提出所謂「五大訴求」,藉此造勢,而現場點票者均戴上象徵支持罷工的白絲帶。資料顯示,截至去年,醫管局員工總數為79659人,昨日投票贊成罷工者僅3123人,只佔醫管局員工總數的3.9%。

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直言,醫護罷工無助推動政府全面「封關」,但就一定會影響病人權益,而醫護的天職是救急扶危,不應該因為不滿政府而罷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在另一電台節目上更一度哽咽落淚,表示感受到前線醫護正面臨巨大壓力,擔心他們的情緒、安全及公立醫院的服務。

范鴻齡:對返工同事不公平

范鴻齡表示,雖然理解醫護人員的要求是想減少疫症傳播機會,並明白疫情及冬季流感雙重影響令前線醫護人員整體士氣不好,但強調醫護的天職為救急扶危,表明他們不應該因為政府拒絕回應訴求而罷工,而此舉亦對其他(堅守崗位)的同事不公平。

他呼籲醫護齊心抗疫,而計劃罷工的同事應重新考慮是否要有此行動,「我不認為罷工可以推動政府全面『封關』,因為罷不罷工,政府都在做防疫工作。」

倘醫護人員最終仍決定罷工,病人權益勢必受影響,范鴻齡預先代為向受影響病人致歉,並透露醫管局自年初一至今已開會6次,對罷工及抗疫均有應對方案,包括部分非緊急服務需要暫停,暫停部分醫院的私家病房服務,及將瑪嘉烈醫院的婦產科服務調到北大嶼山醫院等。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對有員工計劃罷工表示擔心,呼籲同事要做好本分,指醫院現有的隔離設施和保護衣物均較2003年沙士爆發時多,並透露各聯網醫院今日起可以自行做快速測試,相信可以加快隔離病床流轉。

醫管局晚上發表聲明,表示明白員工對處理疫情有不同的意見,已開放不同平台及熱線聆聽員工的意見,並就不同工作範疇作出跟進及改善措施。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已接受有關同事的邀請會面,希望與同事坦誠交換意見,彼此繼續協商,共同應對今次疫情的方法。

對有工會提出罷工,局方會密切留意情況,各公立醫院會透過調配人手盡力維持服務, 以確保病人醫治的影響減至最低,在有需要時會調整服務以維持緊急服務,並希望抗疫工作不受影響。

醫管局衷心感謝所有值勤員工配合臨時工作調配安排,相信公立醫院的員工會繼續發揮專業精神,一同抗疫努力保衛香港市民的健康。

陳肇始昨晨回應醫護工會企圖以罷工迫使政府全面「封關」時一度哽咽。

陳肇始昨晨回應醫護工會企圖以罷工迫使政府全面「封關」時一度哽咽。

感受醫護壓力 陳肇始哽咽

陳肇始昨晨在回應醫護工會企圖以罷工迫使政府全面「封關」時一度哽咽,表示明白他們工作辛勞,亦感受到他們壓力很大,但亦提到醫院內現時有大量懷疑個案,其中九成病人都是香港市民。特區政府已要求醫院管理局與員工做好溝通。

■李國維。資料圖片

■李國維。資料圖片

李國維:勿站在歷史錯誤一方

曾任瑪麗醫院副行政總監的內科顧問醫生李國維昨日發表公開信,批評在此刻罷工是乘人之危,是「置市民大眾生命健康利益於不顧,置同僚生命利益於不顧,置社會整體利益於不顧」。他呼籲同事要緊守崗位,切勿參與罷工,「我們將來要為今天負責,不要站在歷史錯誤的一方。」

李國維憶述,全港醫護在2003年沙士襲港時面對全新不明源頭的病情仍能沉着應戰,一步一步應對,找出原因,最終成功克服疫症,贏得漂亮的一仗,醫護人員不單贏得市民稱讚,更獲得全球的認同及讚賞。

針對有醫護在新型肺炎疫情來襲的情況下發起罷工,李國維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已確認,且有測試方法和醫療應對措施,相信香港醫療界憑藉過往的醫療經驗及快速應對措施,沒有打不贏今次對抗新型肺炎一役的道理。

李國維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更進一步批評,罷工只會令人心虛怯,又形容醫護在一般市民均感到恐慌的時候罷工是拖防疫工作後腿,會令抗疫一戰未打先輸。「無論任何人做錯什麼,自己也不應做錯。」他期望社會現時可以齊心對抗疫情,並呼籲同事不要參與罷工,「我們將來要為今天負責!請緊守崗位,不要站在歷史錯誤的一方。」

李國維質問道,疫情始終會過去,所有事情都會過去,但將來如何面對自己良心?「你如果有家人病了,你想唔想他人罷工?」

他說,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去訓練醫生及護士,是希望他們可以做接班人,但眼見今時今日的情況,真的令人很不開心,「我們是否失敗了?這場仗未打已經失敗了。」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