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型肺炎|人力資源顧問指醫護罷工有違救急扶危天職

2020-02-01
「醫管局員工陣線」煽動醫護罷工。圖為東區醫院急症室( 資料圖片)

「醫管局員工陣線」煽動醫護罷工。圖為東區醫院急症室(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醫管局「員工陣線」今日(1日)表決通過下星期罷工行動,首階段將在下星期一(3日)發起罷工,停止醫管局非緊急服務一日。資深人力資源顧問李漢祥接受採訪時表示,有關行動是不負責任的作法,有違救急扶危天職。他表示,醫護人員的基本職責是「救急扶危」, 現在要罷工,就是「趁火打劫」。

李漢祥指出,現在整個香港社會應該同心一致抗擊疫情,如果在這個時候做出任何罷工行動,要脅政府,是不負責任、完全不專業的作法。相關行動會影響醫院人手調配,而人手調配除了會影響到病人之外,也會影響到其他盡忠職守的醫護人員。「如果部分人堅持罷工,是完全違背醫護人員救急扶危天職的,而現在的香港正是急與危的時候。」

李漢祥強調,現在香港面對疫情的應對部署,遠比2003年SARS時周全。「2003年SARS年代,疫情在香港已經是社區爆發。當時的醫護完全沒講過要罷工,相反當時的醫護人員恪盡職守,贏得全世界的掌聲。」而今無論國家或香港,吸取了2003年SARS的教訓,現在各方面對於疫情的處理都周全了很多。李漢祥認為,提出罷工要求的人是企圖將這件事情政治化,忘記了專業態度和救急扶危。

李漢祥表示,香港所有的雇主,包括醫管局和政府,都可以按照勞工法例處理相關事件。勞工法例有清楚指明,無理曠工一段時間,雇主有權解僱職員。無論政府或醫管局,作為雇主,一定要根據勞工法例辦行事。他同時建議,在這個緊急關頭,作為雇主一定要早和員工溝通,而工會亦都不代表所有員工。雇主更加應該要和一些非工會成員保持緊密溝通合作,盡量調配工作時間。「相信超時工作的補水,雇主也是很願意支付給堅守崗位工作的員工的。」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