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沈旭暉的語言偽術

2020-02-01

文/温滔淼

近年來,香港政治化問題嚴重,導致一些立場先行的所謂「學者」乘勢而起。這些人經常發表一些似是而非甚至是顛倒黑白的言論,藉此吸引反對派支持者的眼球和掌聲。香港日前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個案後,中大社科院客席副教授沈旭暉乘機在社交平台大放厥詞,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沈旭暉在帖文中批評「特區政府官員不斷混淆視聽,說『封關』就是禁止香港居民出入香港,以此恐嚇港人。相當無恥」,是「玩弄語言偽術,繼續愚民」,繼而聲稱封關「只是希望源頭堵截,限制疫區人口入境,而不是限制香港人出入境」云云。

然而,各位讀者若有基本的中文知識,便會知道沈旭暉在胡說八道。「封」字在中文裡,本義是古代君主把領地賜予諸侯的意思,東漢《說文解字》曰:「封,爵諸矦之土也」。直至漢代,臣子向皇帝啟奏,需把奏摺放於黑綢袋子(皁囊)內縫上,以防內容外洩,此舉稱「封事」。《康熙字典》曰:「封,又緘也。漢制,奏事皁囊封板,以防宣泄,謂之封事」,便是這個意思。

是故,除非沈旭暉根本不是在說中文,否則他既然提出「封關」,便絕不可能只是解作「限制疫區人口入境」,而是只能解作「封閉所有關口」,從而限制所有人(包括香港居民)及貨物的出境和入境。究竟是誰在扭曲「封關」字義?是誰才在「玩弄語言偽術」?各位讀者應當心知肚明。

說到這裡,有人或許會說,沈旭暉只不過是辭不達意,他口中的「封關」並不蘊含限制港人出入境之意。然而,更重要的是,沈旭暉在帖文大談「邏輯」,但實際上他的「邏輯」才是漏洞百出。首先,假如所有出現確診個案的地方都是沈旭暉口中的「疫區」,香港都是「疫區」,他的所謂「封關」又怎能不限制港人出境呢?

其次,沈旭暉聲稱「封關」的原因是要「源頭堵截」,即是假定所有從「疫區」入境的人都是涉嫌受到感染,所以需要限制其入境,從而減低他們入境後造成交叉感染的機會。既然如此,從「疫區」入境的香港居民為何又能例外?難道沈旭暉認為香港居民自帶免疫能力?

更重要的是,即使按照沈旭暉的所謂「封關」定義,他的建議本身也並不可取。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儘管在日前宣布,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緊急公共衛生事件(PHEIC),但也不建議對中國實施旅行和貿易限制,並強調任何措施都應當以證據為基礎。沈旭暉雖是所謂「學者」,但本身不是醫科專業出身,其建議本身也沒任何醫學證據支持。試問特區政府又憑什麼不聽取世衛建議,而要採納他的所謂「封關」建議?

由此可見,沈旭暉為求攻擊特區政府,可謂無所不用其極。他不但無視世衛的專家意見,以行外人的身份胡亂提出所謂的「封關」建議,還要倒打一耙,明明自己扭曲字義在先,卻誣衊特區政府官員「玩弄語言偽術」。如此的所謂「學者」,才是真正的厚顏無恥!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