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必要時將隨時開建臨時救治醫院 珠三角5市已選址

2020-01-3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31日,在廣東省政府新聞辦第六場新聞發佈會上,廣東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疫情防控組副組長劉冠賢透露,已做好在廣州、深圳、東莞、佛山、珠海等珠三角人群密集城市建設臨時救治醫院的預案,包括醫院選址、方案設計、建設單位都已就緒,視疫情發展情況,如有必要,可隨時可以開工建設。同時,為做好病患救治,廣東已組建高水平醫療專家組,以鍾南山為總顧問,總人數超過200人。值得關注是,廣東在國家衛健委指南方案基礎上,重點關注治療併發症和預防感染,提出了一套有地方特色的補充診療手段。

廣東在國家指導方案基礎上,提出補充治療手段。(受訪者供圖)

廣東在國家指導方案基礎上,提出補充治療手段。(受訪者供圖)

地址和施工單位已擬定

劉冠賢介紹,截至1月31日12時,廣東累計確診病例436例,出院10例,在院治療426例。其中,危重症14例,重症41例,普通病例371例;無死亡病例。

確診和疑似病例不斷增加,收治床位備受關注。他表示,在患者不斷增加的情況下,廣東不斷增加定點醫院的收治床位,確保任何階段都預留有充足的收治床位。截至目前,全省共可供收治病人的床位數達到7557張。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應對可能更大規模的疫情發展,廣東還做好了像武漢、北京一樣建設臨時收治醫院的準備。

「廣東已具備建設臨時救治醫院的條件,目前,我省已做好了在廣州、深圳、東莞、佛山、珠海等珠三角人群特別密集城市建設臨時醫院的預案,對醫院的選址、方案的設計、建設單位等都已準備好了,如果有必要,可以隨時開建。不過,就截至目前的情況,還達不到開建的時機。」

發揮頂級專家作用 指導全省病患救治

對於當下的病患救治,廣東亦有充分的準備。劉冠賢表示,廣東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已設立醫療指揮部,指導全省救治和保障工作。具體救治中,僅僅依靠高水平專家。

「我們組建了200多名頂級專家組成的專家組,鍾南山院士擔任總顧問。他們大部分都經歷過2003年非典疫情的考驗,有一線作戰經歷,相互協作也十分緊密。可以說,專家組是我省醫療救治最強兵團。」劉冠賢說。

為充分發揮省級專家的作用,廣東建立了專家組運行的「3+1」工作機制。一是「一線」守治制度。二是「二線」片區巡診制度。三是「三線」會診指導全覆蓋制度。除此之外,還制定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遠程會診工作方案》,實現省-市-縣三級的遠程會診平台互聯互通,定期開展重點病例遠程會診工作,進一步提高省級專家巡診、會診效率。

重症患者提出廣東特色診療方案

對於危重病人的救治至關重要,是降低病死率的關鍵。廣東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臨床專家組副組長黎毅敏表示,新型冠中病毒肺炎目前沒有特效藥,病毒治療的重要手段是進行器官支持和消退炎症反應,最終提升機體抵抗力。

目前,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織發佈了第四版診療方案。在此基礎上,廣東在治療重症病人時,重點關注的是治療併發症和預防感染。對於有缺氧表現的病人,積極供氧,讓病人減少呼吸,最終達到保護其他器官的目的。如果供氧效果不好,會考慮使用無創呼吸機,在觀察一段時間吼,若無法改善,會過渡到使用有創呼吸機,再不行,則會啟動體外膜肺氧合。目前,對肺部損害和缺氧已有一套系統治療方案。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