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30萬個口罩經綠色通道入境廣東

2020-01-31
廣州郵局海關正在驗放一批進境口罩。廣州海關供圖

廣州郵局海關正在驗放一批進境口罩。廣州海關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記者1月31日從廣州海關獲悉,根據海關總署的部署,海關全力保障涉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物資快速通關,通關現場設立專用窗口和綠色通道,全時守候,相關物資和醫藥物品隨到隨驗。從1月24日(除夕)至1月29日(大年初五),經廣州海關關區郵遞及貨運渠道進口口罩近230萬個萬個、防護服2萬多套、護目鏡1500多副。

醫療物資郵包通關「加速度」

今年開春,「新冠肺炎」疫情一天緊似一天,大批的疫情防控物資寄遞進境。業務量迅速擴大,廣州海關所屬廣州郵局海關關員已經全部上陣。

「郵件號已經記下,我們馬上安排辦理通關手續,通過防疫物資『綠色通道』驗放您寄遞進境的口罩。」1月29日上午,在海關熱線咨詢電話裡,一位寄件人焦急地詢問自己的防疫物資郵件通關情況。廣州海關所屬廣州郵局海關綜合業務科副科長李昭璟迅速聯繫郵政企業,逐一告知寄件人需求,企業馬上組織人力優先分揀這票防疫物資郵件送交海關。幾分鐘後,海關就辦理了全部通關放行手續,企業迅速裝車派送,將這一箱自美國寄遞進境的醫用口罩運往廣州市內某疫情定點收治醫院。

1月28日,廣州郵局海關聯合中國郵政廣東省分公司發佈《關於郵遞渠道進口用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的物資提供優先通關服務的通知》,為個人寄遞進境的防疫物資通關提供了指引,並公佈了對外咨詢聯絡電話。

「通知公佈後的一天多時間裡,光我們現場就接到了十幾個咨詢電話,都是咨詢寄遞防疫物資進境事項。」李昭璟說。

目前,廣州郵局海關在郵件、快件兩個通關現場均設立進口疫情物資快速通關專用窗口,同步增設應急處置崗,堅持全時守候,確保每一件防疫物資郵件都能快速響應、快速通關、即到即放。

醫療物資空運到港「零等候」

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進境大廳,這樣的場景每天都在上演。一箱箱寫著「武漢加油!」字樣的口罩、防護服、護目鏡從世界各地飛抵廣州,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貼身提供一對一指導,快速辦理通關手續。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根據上級部署,迅速制定捐贈醫療物資通關便利措施,拓寬救援物資進口渠道,普貨、快件、「客帶貨」等多種進口渠道均建立捐贈醫療物資快速通關「綠色通道」。

「我們提前溝通醫療物資進口企業,介紹通關保障措施,專人跟蹤通關狀態,實施快審快查快放。」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審核業務處林健科長介紹,近期捐贈醫療物資業務咨詢激增,海關加大政務公開、送政策上門力度,確保捐贈醫療物資到港「零等候」。

廣州海關提醒,根據《廣州海關關於用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治療的免稅進口捐贈物資辦理通關手續的公告》,為確保用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捐贈物資快速通關,緊急情況下可在海關先登記放行,再按規定在次月底前補辦相關減免稅手續,特殊情況應及時與主管海關聯繫。捐贈人、受贈人或使用人可在捐贈物資申報前,聯繫廣州海關通關服務熱線,咨詢相關事宜。

1月24日—29日,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共快速驗放用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醫療器械超過51萬件。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