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公佈確診病例活動小區 專家:無需恐慌

2020-01-3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月30日晚,深圳市公佈了首批31個確診病例在發病期間曾活動過的小區或場所,引發了社會廣泛關注,不少住在名單裡小區的市民紛紛表示不敢再出門了,連電梯都不敢坐。深圳疾控專家強調,公佈是為了群防聯控,避免謠言誤導,提升居民自我防護意識。如小區出現確診病例,市民無需恐慌。未來,隨著疫情發展,深圳也將持續公佈相關信息。

深圳市民何小姐家住南山區西湖林雨小區,名單公佈後她家小區消息一瞬間刷爆朋友圈。「之前讓孩子戴口罩的努力一直無效,這下公佈了更不敢出去了,連電梯都不敢進,更別說下樓了。」市民陳女士為了節省口罩用度,全家現在買菜、倒垃圾都由一個人負責出門,「公佈了名單也好,至少我出門會更加謹慎了。」

1月31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回應公眾咨詢,應急辦主任何建凡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公佈小區的目的是為了讓群防聯控的細節落實到每一個網格,讓社區作站及社康中心等更好地參與進來。此外,這也是回應市民的訴求,避免謠言誤導公眾的做法,有利於提高社區居民的自我防護的意識。另一方面,在公佈信息的同時,也要切實保護患者的隱私。

據何建凡介紹,病例一旦確診,將被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進行隔離治療,疾控部門會通過詳細的流行病學調查,了解患者到什麼時間,到過哪裡,接觸過哪些人,確定出密切接觸者,然後按照規範對密切接觸者進行集中醫學觀察,轄區疾控部門也會將相關信息通報給社區工作站等管理部門,並指導社區防控工作。

深圳市疾控中心消毒與病媒生物防制所朱子犁副所長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市民要主動做好個人及家庭成員的健康監測,家中常備體溫計、一次性口罩、家庭用的消毒用品等物資。出現發熱時主動測量體溫。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檢查體溫狀況。此外,」朱子犁表示,日常生活中,市民應盡量避免到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活動,外出佩戴口罩,家庭成員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潔,勤曬衣被。一旦家庭成員出現可疑症狀,應及時咨詢或就醫。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