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行:疫情後中國經濟將補償性增長

2020-02-07
發佈會現場。記者海巖 攝

發佈會現場。記者海巖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巖)「疫情緩解以後,中國經濟將會迅速企穩,並且前期推遲的消費和投資會有釋放,中國的經濟會出現補償性的恢復。」中國央行副行長潘功勝今日(7日)上午出席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新聞發佈會時表示,此次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階段性的、暫時的,可能會對我國一季度的經濟活動造成擾動,但是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後,經濟會較快地回到潛在產出的附近。

潘功勝表示,此次疫情與春節重合,對旅遊、餐飲、娛樂等服務業造成了影響,延長假期和推遲開工,對工業生產和建築業也會產生一些衝擊。但回顧2003年沙士,沙士時期擾動的是當年二季度的經濟增長,三季度經濟迅速出現了反彈。因此疫情緩解後,中國經濟將會迅速企穩,並出現補償性的恢復。

「在疫情及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保持經濟增長更具有重要性。人民銀行在貨幣政策方面將認真研判,把握好度,平衡好貨幣政策支持經濟增長和穩槓桿的關係。」潘功勝表示,中國經濟有較強的韌性和強大的潛力,長期向好、高質量增長的基本面不會因為這次短暫的疫情而發生改變,宏觀調控政策的空間仍然十分充足。貨幣政策在國際主要經濟體中仍然是少數實施常態化貨幣政策的國家,工具箱是充足的,可以有效地對沖疫情的影響。

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在同一場合也表示,疫情是暫時的,從中國經濟的韌性和迴旋餘地來看,影響很快就會過去,不會對整個金融造成大的影響。這次的疫情對小微企業,特別是住宿、旅遊、餐飲等這類小微企業造成了一定的影響。但周亮認為,「總量不會太大,嚴重的疫區,如湖北武漢可能受的影響更嚴重一點,其他地區受春節因素的影響和防控措施的影響,我們預判不良率會有所上升,但是從整個金融體系運行情況來看,去年我們化解了2.3萬億不良資產,小微企業的不良占比是比較小的。另外,銀行的撥備覆蓋率達到了180%以上,有充足的資源來應對不良的上升。」

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也指出,今年的赤字安排已經考慮了一些不確定的因素,從目前的情況來判斷,疫情防控的支出是有保障的,有信心完成今年的各項財政指標。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