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儲兩連升 外局稱疫情對經濟影響是暫時的

2020-02-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岩 北京報道)據國家外匯管理局發佈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155億美元,較2019年12月末上升76億美元,升幅0.2%,連續兩個月上升,為去年7月以來最高。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對外儲小幅上升的原因解釋稱,2020年1月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為外匯儲備規模穩定提供支撐。同時,受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英國正式脫歐以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國際金融市場上美元指數小幅上升,主要國家債券價格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上升。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認為,1月外匯儲備上升比較正常,是外匯儲備的自然增長,主要得益於外儲投資收益的增長。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則強調,除估值變動外,貿易對1月外匯儲備規模增加也有一定作用。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對全球貿易形成利好,受新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等短期衝擊影響,1月領先指標新出口訂單PMI和進口PMI均有所回落,但仍為去年以來的較高水平。去年12月末,銀行結售匯錄得順差22.2億美元,扭轉了連續6個月的逆差走勢,銀行代客遠期淨結匯也連續16個月保持順差,說明遠期人民幣具有升值預期,預計真實貿易對外匯儲備規模回升形成一定貢獻。

1月人民幣匯率先升後貶,從年初到1月17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升值1.5%,此後受疫情蔓延影響,人民幣匯率轉為貶值,春節後一度貶破7。溫彬表示,雖然疫情對經濟產生一定影響,但中國經濟具有較強的韌性和潛力。節後國內金融市場運行平穩,股市第二日即翻紅,自我修複能力顯著增強,國際資本仍然看好中國發展前景,北向資金不斷流入。隨著逆周期調控力度加大,外匯管理政策出台實施,外匯市場運行機制日漸完善,人民幣匯率預期將逐步改善,有助於外匯市場供求穩定,促進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平衡。相信疫情過後經濟將出現補償性恢複,外匯儲備規模將繼續保持穩定,能夠有效抵禦各種風險衝擊。

王春英亦表示,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暫時的,中國經濟長期向好、高質量增長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加之外匯市場運行機制日益完善,有利於市場平穩運行,都將繼續為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提供堅實基礎。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