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抗擊肺炎的根本之道:免疫系統

2020-02-08

文|王駿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中華大地。國人談毒而色變,滿城盡戴口罩。此次病毒的感染力非常之高,專家們估計每一個帶「毒」者,在無外力干預下,平均可傳染2.2至7.8人。死亡者90%以上是老年人,且大部分患有心血管病或免疫系統疾病。上海地區的數據表明,患者中15%是重症,其餘為中、輕症或無徵狀者。輕症者之大部分幾天後即康復。有些專家將康復歸功於藥石,但不少有識人士認為至少其中的大部分是自愈,拜自身免疫力強大之賜。

身體對疾病的抵抗力,主要取決於其自身免疫力之強弱。幾百萬年以來,人類能夠在強敵環伺和惡劣環境下生存和發展,免疫系統的保護不可或缺,而免疫系統重要性也因此與日俱增,精巧而發達。

除了少數遺傳病外,現代社會人類主要面對的疾病是病原體的入侵。而其中病毒感染非常難治療,其原因為:

一、病毒結構簡單,分子量小,繁衍快速,並在繁殖中不斷發生突變。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藥物的研發步伐目前追不上病毒快速變異。

二、病毒種類多而且彼此間共性少,目前尚無可以治療多種病毒的藥物。

三、更麻煩的是,病毒寄生人體細胞內,如同孫悟空藏身於鐵扇公主的肚子裏。新藥既要殺死病毒,又不能有副作用損害人體細胞,而玉石俱焚。因此抗病毒藥物的開發遠比開發抗細菌的藥物困難。

提升免疫力比疫苗更有效

有鑒於此,目前最常見且有效的預防及治療病毒感染的手段均以提升人的免疫力為根本。

最好的預防辦法莫過於注射疫苗。疫苗可激發宿主的免疫系統反應,之後,當我們再遇該病毒入侵時,免疫系統可以快速地識別並作出有效的反應,圍殲病毒而消滅之。但疫苗開發需時日久,且一種疫苗通常僅對其特定的病毒有效;病毒易變,老的疫苗對變異後的病毒就一籌莫展了。

當病人不幸遭到新型病毒感染時,因為無疫苗可施,治療通常只能囿於治表。如這次的抗疫,就只是針對新型病毒引起的各種併發症進行醫治而非直接消滅病毒。醫院裏各種高大上的救命設備,例如呼吸機、人工腎、體外膜氧合機起到的作用也都僅限於維持病人的基本身體功能,讓病人免疫系統爭取時間,產生針對該病毒的抗體,從而清除病毒。所以病患能否倖免於難,完完全全端賴於其免疫力之高下。「免疫力」在此特定情形下,就是你的肌體減免病毒引起瘟疫的能力。那麼如何提升你的免疫力呢?

現代社會,由於環境污染,不良生活習慣,生活安逸,都市人免疫能力低下者眾多。傳染病一到,便不堪一擊。

免疫力的提升雖然不是一蹴而就,但只要堅持下列數點,即可水到渠成。

1. 保持心情愉快。緊張、不安、焦慮等負面心理會通過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等削弱人體的免疫系統。

2. 充沛的睡眠。2017年的諾貝爾生物獎得主告誡大家人體生物鐘的重要性。睡眠不足或熬夜影響人體生物鐘和免疫系統的維護,對人體免疫系統的降低「立竿見影」,生物鐘的紊亂,也直接影響免疫系統的反應能力和防禦能力,睡眠不足同時影響心情。

3. 「若要小兒安,當受三分飢與寒」,這一中國傳統智慧在免疫學上也有佐證。飢與寒使機體常處應變狀態,免疫系統隨時待命。

4. 良好的生活習慣:戒煙少酒,平衡飲食,多吃水果和蔬菜。

5. 適度的運動。運動激活人體長壽蛋白,激活人體AMPK迴路,提升人體的細胞發電廠線粒體,這些提升身體機能增強免疫系統。

6. 進食可以提升免疫力的食物:如蘿蔔、香蕉和菌菇類(包括木耳、香菇、松茸)等。

免疫力的提升固然依靠日積月累的堅持,但武漢肺炎當前,還是有數招可「臨時抱佛腳」。

A. 閉門謝客。「別來無恙」,禦病毒於身體之外。

B. 精準地補充保健品。隨着年齡增長,維持身體健康及有效的免疫系統需要補充人體所需要的一些有效成分。頗為遺憾的是,與坊間流言相左,真正能提升免疫力的保健品屈指可數,僅下列幾項:a. 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維生素C和幫助維生素C再生的谷胱苷肽;b. 直接影響細胞能量及長壽蛋白的NAD+補充劑如NMN;c. 燕窩酸;d. 維生素B及A等等。

「亡羊補牢,時猶未晚」,此「疫」過後,希望國人一起努力,築起抵抗各種病原體的免疫長城。自然界的春天已在,春暖花開;中國人民的春天也近了,否極泰來!

(作者為基因港(香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裁、香港中文大學兼職教授)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