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茂波:疫情令香港經濟再受打擊 影響或高於沙士時期

2020-02-09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型肺炎疫情持續擴散,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9日)在網誌《「疫」境中的經濟挑戰》中表示,疫情令本已下行中的香港經濟受到進一步的打擊,無論是企業或打工仔都面對收入大減甚至資金周轉壓力。他認為經濟前景並不樂觀,今次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很有可能高於2003年沙士時期。

陳茂波指出,肺炎疫情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很有可能高於2003年沙士時期(中新社資料圖片)

陳茂波指出,肺炎疫情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很有可能高於2003年沙士時期(中新社資料圖片)

陳茂波分析指,內地旅客佔整體訪港旅客人數的78%,比率遠高於2002年的41%。近年旅遊業佔本港總服務輸出32%,高於沙士時期的21%。因此,旅遊及零售業持續疲弱的話,將對本港經濟帶來更顯著的影響。另一方面,今次疫情向全國蔓延,對於正在轉型中的內地經濟,造成的影響亦會比沙士時期大。

陳茂波表示,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還有兩個多星期就將發表。而疫情的迅速變化,會對預算案的編製工作帶來更大挑戰。政府正評估疫情對香港經濟的最新影響,並審視不同措施的適切性。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