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山東醫療隊帶救命神器ECMO再援湖北

2020-02-09
山東大學第二醫院131人的醫療隊2月9日馳援湖北

山東大學第二醫院131人的醫療隊2月9日馳援湖北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春麗)2月9日,山東大學第二醫院(以下簡稱「山大二院」)131人的醫療隊馳援湖北。此次出征,醫療隊還帶上了一台被稱為「救命神器」的ECMO。僅在當日,山東就有近700名醫護人員出征湖北。

ECMO的全稱是體外膜肺氧合,簡稱膜肺,鑒於其對重症呼吸衰竭的獨特療效,也被稱為「魔肺」。山大二院重症醫學科黨支部書記、主任、主任醫師馬承恩介紹說,ECMO是搶救心肺衰竭最後的武器,是目前針對嚴重心肺功能衰竭最核心的支持手段。

除了ECMO,支援前線的物資還有呼吸機、除顫儀、監護儀等「硬核」醫療設備,也有維C泡騰片、感冒藥、手消、保暖衣等隨身物品,如小山一般的設備箱、物資箱、行李箱整齊有序排放著。

8日晚接到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關於組建醫療隊的緊急通知,山大二院連夜緊急部署,1小時內完成醫療隊組建。醫療隊精挑細選31名醫生、100名護士,包括呼吸、重症、感染、急診醫學等領域專家,絕大多數隊員經歷過重症醫學及相關專業的輪轉培訓。其中,醫師中副高級以上專家15名,科室主任、副主任8名;護理人員中副主任護師2名,主管護師以上22名,護士長、副護士長8名。

「我的優勢是從事重症專業近20年,救治過各種危重病人,到達湖北能發揮專業特長。」作為隊長的馬承恩已經58歲了,為了增強免疫力,出發前他注射了兩次增強抵抗力的藥物。27歲的護士張可馨孩子只有1歲3個月,目前還處在哺乳期。「正好趁這個機會斷奶,孩子的事是小事,國家的事才是大事。」張可馨說。

山大二院援湖北國家醫療隊將與來自上海、江蘇、浙江、福建等地的17支醫療隊,整建制接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附屬同濟醫院光谷院區16個重症病區和1個重症監護室。

山東大學第二醫院醫療隊出征儀式

山東大學第二醫院醫療隊出征儀式

山東千餘醫護人員援鄂

9日上午,青島市援助湖北醫療隊伍264名醫護人員出征。一支隊伍來自青島市衛健委委屬5個醫院共132名醫護人員,另一支隊伍由青大附院132名醫護人員組成。9日下午,由300名醫護人員組成的山東省第八批援助湖北醫療隊也將在濟南遙牆機場集合。

僅在9日當天,山東就有近700名醫護人員出征湖北戰「疫」。截至目前,山東省累計派出援助湖北醫護人員總數達1200餘人。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