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丨莫讓謠言與偏見破壞疫情防控

2020-02-10

【文匯網訊】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8日表示,該組織不僅在努力遏制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還要與傳播錯誤信息、破壞疫情應對的網絡推手和陰謀論者作鬥爭。他強調,錯誤信息使衞生工作者的工作變得更加困難,還轉移了決策者的注意力,造成了混亂,向普通公眾傳遞了恐懼,為此世衞組織正在建立一支真相發佈團隊,以打擊虛假信息的泛濫。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當口,譚德塞的表態以及世衞組織採取的相關舉措,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對於遏制謠言傳播、阻止破壞性力量干擾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義。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方不僅用創紀錄短的時間甄別出病原體,及時主動同世界衞生組織和其他國家分享有關病毒基因序列,也公開透明地向外界通報疫情,並且採取果斷措施遏制疫情蔓延,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肯定與支持。正如譚德塞先生指出,「中國應對疫情有力且有效,緊緊抓住疫情中心地區和病毒源頭髮力,既致力於保護好本國人民,也全力阻止疫情向其他國家蔓延。這體現了中國的責任擔當、信心和能力。」

然而,一些西方國家政客與媒體無視中方相關防控措施的必要性和緊迫性,無視相關措施正在取得的效果,不斷拋出不實信息,甚至故意製造陰謀論,對中國進行抹黑攻擊,加劇了恐慌情緒,扭曲了中國防控疫情的努力,侵犯了海外華人和亞裔人士權益,對國際攜手抗擊疫情的合作造成嚴重干擾。

比如,美國共和黨反華參議員湯姆·科頓近日不但鼓動所有美國人「逃離」中國,還造謠說新冠病毒是武漢實驗室泄露的生化武器,極力詆毀中國。對此,美國《赫芬頓郵報》刊登文章揭穿了這一陰謀論,稱這種只有右翼保守派民粹小報才會炒作的說法,早就被世界上許多專業醫學專家駁斥過了。

再比如,《紐約時報》近日發文,將武漢實行的逐戶排查、集中安置等措施形容為所謂「人道主義災難」。這也是毫無依據的污衊和詆毀。在疫情初始階段,受武漢當地醫院收治容量有限、病毒檢測物資短缺等因素影響,有些疑似患者沒有被及時發現、隔離,成為疫情防控的風險隱患。近期,根據中央指導組的統一部署,武漢政府集中收治輕症患者,對疑似患者進行隔離治療,對密切接觸者進行醫學觀察,目的就是有效控制傳染源,堅決遏制疫情擴散。這完全是保障民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負責任之舉,絕非什麼「人道主義災難」。

此外,還有個別國家對中國疫情做出過度反應,一些國家甚至出現針對中國公民的侮辱性、歧視性言行。比如,德國《明鏡周刊》將「冠狀病毒」與「中國製造」強行關聯;一名荷蘭電台主持人在節目中竟然唱辱華歌曲;《華爾街日報》甚至刊發一篇名為《中國是亞洲真正的病夫》的文章,借疫情大肆對中國進行種族主義色彩的攻擊。這些荒謬的言行暴露出某些西方人對中國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偏見,也是一些不負責任的西方媒體長期奉行種族主義、「西方中心主義」報道導向的結果,與人類社會文明格格不入,遭到國際社會廣泛批評。

近日,德國智庫席勒研究所創始人兼主席拉魯什對部分歐美國家的輿論導向發出質疑,認為其實質是披着「西方價值」外衣的種族主義。美籍意大利作家馬意駿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專訪時表示,2009年美國甲型H1N1流感疫情造成的感染和死亡數字讓他很震驚,當時沒人指責美國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但是那些抹黑中國的人現在卻攻擊中國,「這種截然相反的態度太可怕了,這些仇視中國的反應太可怕了,甚至加入了政治註腳。」

與此同時,國際社會紛紛給中國加油打氣。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指出:「沒有人是病毒,排外主義才是真正的『病毒』!」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公共衞生事件不是國家和種族之間的問題,各國應和中國齊心協力,才能共同克服挑戰。意大利佛羅倫薩市長納爾代拉在社交媒體上發起支持中國的倡議,表示「不能接受心理上的恐怖主義,我們要在這場共同的戰鬥中團結起來」。 英國北愛爾蘭的學生們為中國抗擊新冠肺炎合唱的中文歌曲《讓世界充滿愛》,感動無數中國網友……這樣理性的聲音與堅定的支持,才是當前防控疫情應有的態度。

在這個地球村裡,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中國採取最全面、最嚴格的防控措施,不僅是為了保護本國民眾,也是為了保護世界人民。面對共同威脅,各國應當客觀公正地評估與報道疫情,共同反對侮辱性、歧視性言行,共同消除偏見、謠言和虛假信息這樣的「政治病毒」,以實際行動加強國際防疫協作。大敵當前,不要做旁觀者,更不應成為疫情防控的破壞性力量。

(來源:央視新聞國際銳評)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