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新冠肺炎逾八成聚集疫情發生在家庭

2020-02-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劉凝哲)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11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通過對全國近千起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分析,顯示聚集性疫情83%是以家庭為單位,其他常見的聚集性場所還有醫療機構、學校,商場、工廠、企業等。他表示,聚集性疫情中,一代病人占22%,兩代病人佔到64%,也有個別的會出現三代甚至四代。

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聚集性病例備受關注,各地均報告大量,令輿論擔憂。吳尊友表示,聚集性疫情是指在一個相對有效單位裡面出現兩個以上的病例,涉及病人的年齡從嬰幼兒到老人,範圍較廣。聚集性病例主要是首例病人有在湖北或武漢居住、生活、旅遊的歷史,首例病人發生以後,由於家庭生活接觸或照顧病人,或由於聚餐之類的聚合,使得發生二代傳播。至於三代、四代病例的出現,主要是因第一代引入病例的臨床特徵不明顯,所以其他人與一代病例接觸的生活或日常照顧中防範意識不強所致。

對於如何防範聚集性疫情,吳尊友表示,如果家裡有病人或需照顧病人,要參加聚會,到人員密集的地方,或者乘車,到封閉的地方等都是有可能發生聚集性疫情風險的。因此,要照顧病人,一定要做好防護。家庭居室要注意通風,個人要注意衛生防護,要戴口罩,洗手,盡量避免去參加聚會、聚餐等活動,乘車也要做好防護措施。

國家衛健委通報顯示,2月10日0時—24時內地新增確診病例2478例,其中湖北2097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42638例,現有疑似病例21675例。該委新聞發言人米峰表示,武漢的新增疑似病例由2月5日高峰日的2071例波動下降至2月10日的961例。說明隨著武漢市強力推進確診患者集中救治,疑似患者集中隔離,無法排除的發熱患者和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觀察等措施,疑似病人的存量正加速分流和消化。這既為病人接受規範化治療、減少重症和危重症的發生贏得時間,也為後續可能發生的疑似病人騰出檢測等方面的資源,為武漢乃至湖北省和全國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創造了條件。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