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採購21萬只口罩 7天送達深圳防疫一線

2020-02-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深圳市福田區利用跨境電商企業全球採購資源優勢和「雙口岸一通道」(皇崗口岸、福田口岸和福田保稅區一號專用通道)陸路直通香港的區位優勢,開展防控物資海外採購。2月11日,21萬只從歐洲採購的醫用口罩順利運抵福田防控一線。

深圳交警啓動綠色通道(受訪者供圖)

深圳交警啓動綠色通道(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此次防疫物資採購商接受委託後,第一時間向全球48個國家和地區的合作夥伴徵集防疫物資現貨,當天確定烏克蘭採購訂單、當天購匯付款。近萬公里運輸途中,採購商攻克境外航線管制和防疫物資管控難題,幾經波折輾轉抵達香港並經福田保稅區一號專用通道快速通關交付,全過程僅用168小時。

為確保本次海外採購防疫物資快速通關,通過「先進後報、就地換車、登記放行」創新模式,實現防疫物資即到即放,13件21萬只口罩從進境過卡、卸貨換車到出區交付全程「零等待」。而深圳交警啓動綠色通道,引導運輸車輛走最近的線路、用最短的時間送達防控一線。

福田區大灣區建設發展促進中心作為福田保稅區聯檢保障服務部門,按照「秒呼秒應、即問即辦、辦就辦成」的原則建立專人對接、專項協調的綜合協調工作機制,密切與海關、邊檢等駐區單位和區相關職能部門的即時聯繫,圍繞防疫物資從「外國倉庫」到「福田倉庫」全過程可能存在的問題,從細處實處著眼、按最不利情形預設,逐一消解,確保此次海外採購防疫物資直達一線。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