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港企生產難 部分復工率僅一兩成

2020-02-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作為港資企業集中的深圳工廠正面臨復工的多重挑戰。因為根據深圳市有關要求,來深人員必須在家隔離14天並提供相關證據才可以復工,加上復工人數限制和程序審批等,深圳大量港資企業仍然是復工難,一些製造業、物流業復工率僅一兩成,並且面臨原料短缺和生產、研發人員不到位等難題,一些港企餐飲公司復工更是遙遙無期。

原料供應難出口訂單受影響

為了嚴防疫情在返深潮和復工復產期潮中爆發,深圳市最近發佈了企業10日復工的四個到位,要求企業實施報備制度,做到防控機制、員工排查、設施物資和內部管理的四個到位。因為製造業常常是人口密集的產業,大量港企申請復工的過程並不順利。

由於復工率不足兩成,港企中國香精香料深圳工廠生產線空空如也。記者李昌鴻 攝

由於復工率不足兩成,港企中國香精香料深圳工廠生產線空空如也。記者李昌鴻 攝

在港企、中國香精香料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兼總裁王明凡看來,這場疫情確實對大灣區大量香港製造業而言無疑是一大挑戰。他們研發和生產的香料用於食用、煙草和日化用品,包括合成合成香料、醫藥原料等。其在深圳、惠州、山東和江西共計3000員工,深圳員工有近1300人,儘管按照政府要求備好防疫物資,但目前深圳工廠復工率不到20%,意味著僅200多人上班。許多從內地返回的非湖北籍員工需要在家隔離14天,之後如果符合健康要求方可復工,因此,即使到2月底,他們復工率也不到50%。

令王明凡擔心的是,由於研發和生產工人不到位,影響了香料和香精等產品的生產和交貨時間,國外訂單面臨被取消風險,而內地許多省市為了防止疫情擴散紛紛封路,導致他們許多原料採購受到了影響。為此,他們正在擴大採購數量,將庫存由以前的30-40天延長至半年至8個月。一季度的原料他們年前儲備差不多,他希望3月中旬控制好疫情,這就比較好,如果3月控制不了,將對其一季度業務有一些影響,不過,他們對政府抱有信心。

大灣區大多港企未復工

與中國香精香料類似的是,從事航空貨運的港企、東捷運通集團董事長黃鵬,其深圳公司有60人,包括操作、業務和行政部門,之前他們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購置了口罩、消毒液和紅外測溫儀,公司最近向羅湖東門街道辦遞交10日復工要求,等了好幾天沒有批復的消息,他心裡不免有些焦急。在獲知他一同行被批復於3月2日才可以復工後,較2月10日復工足足延後了20多天,他也擔心自己公司也面臨這一結果。不過,令他感到幸運的是,他們獲批3月17日復工,但只有包括操作和財務共計5人上班,占比近一成。為此他感到有些無奈,但又沒有辦法。儘管其公司採取在家辦公應對,但是卻面臨一些現實的挑戰,不是每個操作員工家裡都配備了打印機、掃瞄等設備,同時還涉及印章的問題等。

香港工業總會珠三角分會有關人士彭先生告訴記者,該協會在大灣區有數千家港企會員,據他了解,目前大灣區只有部分港企復工,很多港企是沒復工,有的很多深圳港企在街道那裡審核通過了,但就是沒有批復同意復工,對於具體原因,他也不是十分清楚。只要不是優先類的企業難是全面復工,而人員較多的製造企業復工受到了諸多限制,這主要與疫情控制有關,相信未來隨著疫情的好轉,相信會迎來大面積復工潮。

周大福考慮員工安全 17日僅三至五成上班

作為港資知名珠寶品牌的企業,此次疫情也對周大福珠寶集團帶來一些影響,周大福珠寶集團執行董事陳世昌表示,為了員工健康著想,他們主動將深圳公司復工日期延遲了一周,申請2月17日全面復工,並且也與鹽田區積極溝通,先彈性上班,部分來公司上班,部分改在家辦公。他坦言疫情對珠寶零售帶來不少影響,公司會積極拓展線上銷售,通過快遞來滿足客戶的需求。

陳世昌表示,他們與鹽田區當地街道辦一直有積極溝通,為了預防疫情影響,他們已將復工計劃時間推遲至2月17日,延後了一周時間,這是公司的自主行為,也是為員工身體健康和安全著想。他坦言:「現在疫情影響肯定大,相對於業務而言,員工健康更為重要,我們已經向鹽田區遞交申請,將需要統一管理批准。」

他告訴記者,公司獲准17日全面復工,但是公司也為了配合當地疫情控制和為員工身體健康考慮,他估計公司也只有30%-50%左右的復工率。外省沒有回來的員工,就叫他們先別回來;如果來到了深圳的員工,可以在家工作,透過視頻開會和工作,他們可以處理很多事情,也是正式上班了。

談到工廠生產問題,他表示,工廠也沒有必要17日同步開工,因為疫情從春節開始就爆發了,因此導致珠寶銷售不暢,公司庫存挺多的。往年春節期間珠寶銷售一空要急著補貨,今年不用了,因此,他們珠寶工廠不會急於開工生產。

他強調,為了應對疫情對實體店銷售的影響,周大福珠寶加強了在自己官網和其他線上電商平台的銷售,他們在全國許多大城市布設的自動珠寶售貨機業務也有一些較好的增長。

港企鑄造業期待復工趕交貨

在深圳從事鑄造業的港企嘉瑞和力勁等同樣面臨復工難,儘管他們均遞交了申請,也做好了防疫舉措,但是在10日深圳正式復工後的數日,他們仍然未獲得復工的通知。因為他們的訂單需要按時交貨,期望能夠早日實現復工。

從事新能源汽車和5G設備等鑄造的港企嘉瑞集團韓小姐告訴記者,他們公司在深圳布吉和惠州大亞灣兩地設廠,分別有500多人和3000員工。她透露,他們惠州工廠近日已獲得了復工機會,約有四分之一員工開始上班,主要是製造業方面的。而深圳公司仍未正式上班。因其出口占比逾一半,復工延遲將影響他們訂單的交付,面臨客戶取消訂單或者索賠的可能。因為他們客戶都是長期合作關係,他們希望盡量說服客戶能夠理解。

在深圳龍華設廠的港企力勁集團媒體負責人徐先生告訴記者,目前其在全國有3000人,研發製造了全球最大的6000噸壓鑄機,一個月可以生產100多台壓鑄機,用於汽車零部件生產等,可以直接壓鑄產品出來,產品出口美國和歐洲等國汽車工廠。此次疫情公司購買好了口罩、消毒液等物資,做好了應對的準備,但深圳10日復工後數日他們仍未能復工。這將對其公司發展會帶來一些影響。對於未來要等多久,他坦言,比較難講,要看疫情控制的情況。

製造業研發和生產網上辦公不現實

目前,許多企業為了應對復工難的問題,紛紛採取員工網上辦公模式,不過,許多從事製造業港企負責人表示,由於製造業需要現場生產線組裝、測試和研發等,這是在家中辦公所無法取代的。

港企、中國香精香料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兼總裁王明凡表示,他們公司是研發製造型企業,生產線和研發員工占比均比較大,其中,他們在深圳、上海和東莞三地研發人員有1300人,他們需要到現場使用公司設備和儀器進行研究、測試等,不到公司現場是難以進行的。而生產線員工缺少的話,無疑會影響產品生產進度和效率。他們財務、營銷和客服都已在家上班,可以進行視頻或者電話會議,但其生產企業不像金融行業可以實行全部網上辦公。

(嘉瑞集團深圳工廠目前復工仍未確定,其惠州工廠復工率僅四分之一。記者李昌鴻 攝

(嘉瑞集團深圳工廠目前復工仍未確定,其惠州工廠復工率僅四分之一。記者李昌鴻 攝

嘉瑞集團韓小姐表示,目前他們能夠進行網上辦公的並不多,只有一些營銷、行政和財務,許多深圳生產線上的員工仍然呆在家裡。她坦言,他們畢竟是製造業,全部實行網上辦公是不現實的,因此,公司只能在爭取盡快復工。

港企東捷運通董事長黃鵬表示,網上辦公只可以解決營銷、辦公和財務等問題,許多具體的操作還是不行的,包括單證印章等。不過,讓他感到幸運是,目前並不是業務旺季,要到4月的復活節前才是他們上半年業務的高峰。

港企餐飲業復工遙遙無期

由於餐飲業人流密集,受疫情防控影響,其復工情況目前是遙遙無期。記者採訪港企稻香和佳寧娜,他們均表示,沒有收到復工通知,不知道何時可以復工開業。

港企稻香復工仍是遙遙無期,圖為其東門店大門緊閉。記者李昌鴻 攝

港企稻香復工仍是遙遙無期,圖為其東門店大門緊閉。記者李昌鴻 攝

記者來到稻香東門店所在的大樓,只看到稻香大門緊閉,一個大大的紅燈籠黯然地掛在那裡,長長的走廊分佈著許多VIP房和宴會廳等均關著大門,未見一人走動,附近其他的餐館、娛樂等也都是空無一人。

稻香東門店負責人伍先生表示,現在這個疫情對餐飲業影響非常大,最主要現在沒人敢出門,生意難做啊。本來春季這一個假期是他們餐飲業的黃金時期,去年春節假期時他們這裡都是要排隊候位的。2019年除夕夜,原本其訂台都是爆滿的,但後來疫情爆發後就一直接到客戶紛紛取消訂台的電話,今年初二他們開始放假,一直到現在仍未能復工。他們也做好了防疫物資準備和消毒,原本申請12日復工,但相關批准仍是遙遙無期。他坦言,即使批復也也擔憂生意將會十分慘淡。

他告訴記者,他們僅東門店每個月租金加管理費就要20多萬元人民幣,再加上工資,一月所有支出至少需數十萬元。為了應對業務困境,他們公司未來根據政府指引不會裁員,實行輪休措施,保留職位,暫停所有職位空缺聘人,並將積極減少開支,包括嚴控水、電、煤氣的使用,不作浪費以保持更久的生存能力。

記者初步測算,如果平均按東門店一家店月損失數十萬來推算,其全國30多家連鎖店月損失就過千萬,這一損失無疑是巨大的。

港企餐飲連鎖店丹桂軒和佳寧娜同樣面臨一樣的衝擊,佳寧娜集團董事會副主席馬鴻銘坦承疫情確實帶來一些影響,對於具體情況他不願意作進一步透露。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