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感染新冠肺炎醫治無效 中國工程院段正澄院士去世

2020-02-15

【文匯網訊】綜合光明日報及健康時報報道,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機械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製造裝備數字化國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專家段正澄,因感染新冠肺炎,最終醫治無效,於2020年2月15日在武漢去世。

公開資料顯示,段正澄,1934年6月15日出生於江蘇省鎮江市,1957年畢業於華中工學院(現華中科技大學)機械系,後留校工作。他長期從事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學科的教學與科研工作。1996年,段正澄將機械科學與放療醫學相結合,研發了國際首台全身伽馬刀,獲得2005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999年,由中國「原創」的世界首台大型放療設備——全身伽馬刀問世。全身伽馬刀可進行旋轉動態聚焦,使伽馬射線焦點對準經過精密定位後的腫瘤,從而殺死腫瘤細胞,大大降低對人體正常組織和器官的損傷。目前已在全國100多家醫院使用,惠及近百萬人。2009年,段正澄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學生們都叫他「機械狂人」,因為他認准的事從不放棄。他曾告訴學生們,做科學研究要耐得住寂寞,不能外面來一個「脈衝」,自己就要「震蕩」。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