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線醫護日記:希望當神奇女俠 化病痛為神奇

2020-02-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倪夢璟)2月13日的凌晨五點,來自上海長寧婦嬰保健院的吳磊照例在醫院支援武漢群裡報平安,「組成員一切正常。不知不覺已來武漢半月了!此時我想要說的是,正式進入病房到今天正好是15天,至少我們是健康的,沒有給武漢添亂。我們在武漢,挺好的。」在這個特殊時刻,眾多醫護人員奔赴前線,成為了堅定的「逆行者」。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場上,不少醫護人員通過日記記錄下了這段時期的經歷,也傳遞出對抗疫的樂觀與信心。

一線醫護人員在防護服上寫上鼓勵話語(受訪者供圖)

一線醫護人員在防護服上寫上鼓勵話語(受訪者供圖)

「我最漂亮」、「我是超人」…這些寫在防護服上的「俏皮話」,讓吳磊直言感到醫護人員在壓力前的樂觀。吳磊表示,由於情況特殊,醫護人員面對多重壓力,例如防護服供應並不寬裕,每天至少6小時需要「不吃不喝不上廁所」,希望避免因自身原因造成浪費。「進入實驗室後,奮戰在一線的每位同事只能看得到眼睛,他們一個個步履匆匆,只能通過防護服上的名字來辨別對方。『武漢加油』、『堅持抗戰』,也是我們常常寫在防護服上的內容,互相鼓勵。」

「動作一定要慢,防止防護服被不小心劃破。我們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為了安全,彼此要經常檢查對方的密閉性。由於行動不便,平常簡單的掛補液也就幾秒鐘的動作,這裡可能需要30秒甚至1分鐘。」對於吳磊的戰友郭紀芸來說,穿上防護服好似在太空行走,「畢竟是和病人『親密接觸』,我們也會害怕,但慢慢地,心裡壓力沒那麼大了,甚至白白的防護服也成為了我們互相加油鼓勁的白板,而我給自己的簽名是 『神奇女俠』。我希望我有超能量可以化病痛為神奇,幫助病人們早日康復。」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