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福建再派107將增援武漢 帶隊院長辭別九旬老父

2020-02-15
福建省再次組建107人醫療隊支援湖北武漢。據統計,截至15日福建已派出1098名醫護人員支援湖北(記者 蘇榕蓉 攝)

福建省再次組建107人醫療隊支援湖北武漢。據統計,截至15日福建已派出1098名醫護人員支援湖北(記者 蘇榕蓉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蘇榕蓉)15日,根據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最新工作部署,福建省再次組建107人的醫療隊支援湖北武漢,由福建省人民醫院陳捷院長擔任總領隊,醫護人員分別來自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福建省婦幼保健院以及漳州市、三明市等4個設區市的醫療衛生單位,其中,醫生26名,護理人員81名。據統計,截至15日,福建已派出1098名醫護人員支援湖北。

院長錄視頻鼓舞士氣

「閩山漢水,與子同袍;江海迥異,日月同天;大醫精誠,止於至善;最美逆行,攜手共戰。盼你們平安凱旋!」

15日清晨,接到出征指令並要求增派人員,福建省人民醫院陳捷院長臨時決定帶隊出征,並錄製下這段話鼓舞士氣!陳捷受訪時表示,這是國家賦予的光榮任務,一定「招之能戰,戰之必勝」,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福建省人民醫院從各科室眾多請戰人員中遴選出21名精銳人員組成醫療隊,作為領隊,他一定要把全體隊員平安帶回。

臨時接到任務,沒給家中老人打預防針,陳捷逾90歲的父親得知後,抱著他流淚,作為父親尤為不捨與擔心。陳捷向香港文匯網記者表示,「原本進進出出,說還是不說,很猶豫,最後拎著東西要走了才說出口。自古忠孝兩難全,國家有難,一定要捨小家為大家。」在陳捷看來,「我們中西並重,實力都很強大。派出的隊伍有非常強的西醫力量,也有很強的中醫力量,在中醫參與方面,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發揮中醫在防控方面的優勢。」

福建省人民醫院院長陳捷與父母告別,其父已逾90歲(福建省人民醫院供圖)

福建省人民醫院院長陳捷與父母告別,其父已逾90歲(福建省人民醫院供圖)

心無旁騖上前線戰鬥

福建省人民醫院腫瘤外科主管護師何艷華成為這次馳援湖北的志願者,她表示,她家是醫學世家,家族眾多醫務工作者,自己只是其中平凡的一員,「這次入選馳援武漢第二批志願者,家裡就通知了我哥,我和他說:『我和你們一樣,都是為了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戰鬥,只是地理位置不同而已。』同樣作為醫務人員的他很支持我,有他這個大後方支持,我可以心無旁騖地上前線戰鬥!」

15日凌晨一點多,福建省婦幼保健院接到通知後,馬上通知了之前定下的6位出征隊員。經醫院綜合考量,院感科王旌,護理人員李賜娟、黃穎、陳建芳、王靜、洪萍成為人選。保健院院感科副主任技師王旌是科室骨幹,在接到通知後,他毫不猶豫地說:「沒問題,我願意參加」。王旌是二孩爸爸,大寶7歲,小寶1歲零11個月。他坦言,心裡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兩個小寶貝,「我相信他們長大後能理解爸爸的選擇」。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