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保險企針對疫情免費提供額外保障 住院者最高可獲4.5萬

2020-02-17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邵淑芬)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少保險公司針對新型冠狀病毒免費提供額外保障,如額外住院現金保障、隔離賠償、身故賠償,並放寬理賠限制,簡化並優先處理新冠肺炎相關理賠事宜等。由於不同公司、不同產品及投保額的不同,保障範圍各異,難以作出比較。但若以住院現金賠償為例,則以滙豐及恆生保險賠償額最高,每日達1000元。

現時市場上不同保險公司就新冠肺炎提供的額外保障各有不同,但大致可分為現金保障、支援及理賠措施兩方面。現金保障方面,有提供額外住院現金保障、診斷賠償、隔離賠償及身故賠償等等。額外住院現金保障是最多保險公司提供的額外保障,其中尤以滙豐及恆生保險賠償最高,每日1000元,最多45日,即最高可獲4.5萬。

家人隔離 宏利富衞有額外賠償

其次為隔離保障,則以友邦香港保障金額最高,每日700元,最多30日,即可獲2.1萬元,但需留意只限新客。友邦亦是少有提供診斷賠償保障,即一經確診新冠肺炎,客戶則可獲1.5萬元賠償。除客戶本人隔離可獲賠償外,宏利香港及富衞並提供若投保人確診,家人需隔離時可再獲額外賠償。

身故賠償方面,只有友邦、富衞、滙豐有提供,其中以富衞金額最高,達30萬元,其次為滙豐保險的18萬元及友邦的15萬元(只限新客戶)。

至於支援及理賠措施,各保險公司大同小異,放寬住院限制、理賠申請遞交時間限制,豁免保單等候期等。一眾保險公司簡化並優先處理新冠肺炎相關理賠事宜,如永明金融設「一天完成」理賠結果承諾,設「特快理賠綠色通道」,由專人優先處理及跟進理賠申請個案。

亦有保險公司別出心裁,向香港前線醫護提供免費保障。AXA安盛除向客戶提供額外保障外,醫管局所有全職、兼職及合約制員工,包括醫生、護士、專職醫療職系、病人服務助理,以至病房文員等提供免費保障,包括一筆過1萬元住院保障賠償及10萬元身故保障。

簡化優先處理門診及住院理賠

香港保險業聯會表示,市面上部分保險公司已宣布新型冠狀病毒為受保疾病之一。若受保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或需接受強制隔離,部分保險公司將提供額外住院現金保障。在指定期間內投保的新保單,無需等候期就可獲上述保障。同時,部分保險公司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門診及住院索償,簡化並優先處理有關理賠事宜。例如萬通保險宣布優先處理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的理賠申請,並延長個人保險保單繳付保費的「寬限期」至90日。

不少香港人有買醫療保險,在疫情未見好轉的情況下,有必要了解自己保單的保障範圍,萬一不幸染疫,可清楚自己可以索償多少。事實上,保聯亦指出,由於不同保險公司的產品會有差別,投保人應注意自己所購買的保單條款,而保單的實際保障範圍,需以個別保單的條款為實,投保人對自己的保單如有疑問,應直接向其保險中介人或保險公司查詢。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