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安徽研發新冠病毒疫苗被科技部列重點專項

2020-02-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臣)記者今日從安徽省合肥高新區獲悉,位於該區的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制藥有限公司正在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已經被納入科技部公共安全風險防控與應急技術裝備重點專項,這也是安徽省唯一正在開展研究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智飛龍科馬是一家集生物制品研發、生產和銷售為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與中科院微生物所長期合作,擁有豐富的病毒疫苗研發經驗以及成熟的冠狀病毒疫苗研發平台。為了加速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發和產業化,1月29日,智飛龍科馬與中科院微生物所簽訂了關於新冠疫苗的合作意向框架協議。據悉,目前國內外科研機構分別采用滅活疫苗、亞單位疫苗、病毒載體疫苗、核酸疫苗等不同技術路徑開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而智飛龍科馬研發的亞單位疫苗則具有安全性更高、穩定性更好、免疫原性強等眾多優勢。其中該公司研發的疫苗在免疫原性強、免疫持久方面,不僅可以產生體液免疫應答,還可以誘導細胞免疫。

自春節假期以來,該公司研發人員一直加班加點,目前他們研發的新冠疫苗已經完成疫苗抗原序列的設計及表達載體構建,正在開展工程細胞株篩選工作,同時已制備了一批抗原蛋白,正在進行疫苗有效性驗證。公司力爭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疫苗臨床前研究並盡早獲批上市。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