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看看深圳醫療隊隊長在武漢的「四雙鞋」 秒懂何為「院感」防控

2020-02-17

【文匯網訊】第一批深圳醫療隊赴武漢已經一周了,13名隊員已經入方艙醫院工作。當他們從方艙醫院出來後,回到酒店要如何做好自身防控呢?深圳醫療隊隊長孟新科展示了他在酒店的「四雙鞋」。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深圳醫療隊隊長孟新科是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科室副主任。昨天他演示了一遍從方艙醫院回到酒店後,如何做好清潔工作,預防感染。

孟新科介紹,回到酒店後,衣服鞋子留在外面走廊,走廊到酒店房間第一排鞋子的地方,是污染區。首先穿上污染區的鞋子,然後來到半污染區,半污染區也擺放了鞋子。如果從方艙醫院回來,可由這個區域前往衞生間洗澡、消毒。接着,再來到清潔區,換上清潔區的鞋子。清潔區是可疑污染區域,平時生活就在這個區域,處理工作,或者吃飯等都是在里。

在清潔區與床所在的位置,畫了一條線,這是一條警戒線,警戒線以內的是絕對清潔區,如果不是睡覺,不會去這個區域。當來到這個區域時,再換上最乾淨的一雙鞋。

「穿上我最乾淨的鞋子,這裏是絕對的清潔區,這就是我們按照院感防控布置的。」孟新科說。

不僅是鞋子分區,外套也分三套,醫院穿一套,進門前脫在走廊上,會噴消毒液消毒,然後再穿一套進門,這套是在酒店工作、取飯時穿,然後洗完澡後,再穿一套絕對乾淨的衣服。

「這個院感的經驗不是我們獨創的,學習了前面來支援的醫院的經驗。」隊員侍蘇州介紹,目前廣東醫療隊在酒店是准軍事化管理,在酒店不準外出,除了去醫院上班有定點公交接送。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