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06名港人回家了,黃媒關心的竟然是……

2020-02-20
圖片來源: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fb

圖片來源: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fb

【文匯網訊】據香港新聞網報道,在中國外交部及香港特區政府多方協調下,「鉆石公主」號郵輪首批中國乘客(共計106名香港居民),今天早上乘坐港府包機抵達香港國際機場。

這批乘客昨晚約10時陸續下船,隨後乘坐中國駐日大使館安排的旅遊巴士,於東京羽田機場乘坐特區政府安排的包機返回香港。

來自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的消息,2月19日起,「鉆石公主」號乘客開始分批下船。在中央政府的統籌下,經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外交部駐香港公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有關部門緊密協調,特區政府將派包機撤離中國乘客前往香港。前往日本東京羽田機場的旅遊巴士上掛著「走,咱們回家」的溫馨橫幅(見上圖)。

香港政府新聞網今早發佈消息指,首批鉆石公主號郵輪上的香港居民已乘坐包機返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機上106名港人全部通過日本方面的檢測,當局冀即日把其餘通過日方檢測的港人接返香港。

「回家了」!本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然而觀察一下今天香港「黃媒」的操作,卻實在讓人寒心,他們最關心的竟然是「內地人有沒有坐這架包機」?

有分析認為,可能是由於協助此批港人返港的中國駐日大使館,在昨天的新聞稿中提到了兩個對他們來「很陌生」的詞語:「中國同胞、中國乘客」。這讓黃媒以為,被接乘客中包括有「內地居民」。

在對外關系中,當發生類似事情時,某國駐外使館不會特別強調本國某地居民,這是國際慣例。打個比方,美國加州一名居民在某國發生意外,美國駐該國使館對外發佈消息一定稱其為美國居民,而不會稱其為「加州居民」。

可能黃媒不懂這種「國際慣例」,也可能是它們有意借題發揮。

黃媒「香港獨立媒體網」報道稱,香港反對派黃碧雲和郭家麒質疑港府包機上有無內地及澳門乘客一事,郭家麒誣稱政府隱瞞了接內地人這件事,並說這是在「出賣香港人」。

黃媒《立場新聞》的報道重點則放在了中國駐日大使館官網昨天發佈的《「鉆石公主」號下船中國同胞將乘包機返港》一文,說大使館發稿稱「中國同胞」將會乘包機返港,但沒有進一步解釋好「中國同胞」的定義。

看來這家媒體一定是對「中國同胞」一詞有很深的誤會。

香港《X果日報》在其臉書上發了一張圖,用紫紅色重點標出「中國乘客」以及「只有香港人及澳門人」的字樣。並特別突出入境處處長曾國衞的那句:「無聽聞過有內地人,機上只有香港人及澳門人。」

黃媒的報道也迫使港府官員出面回應。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會見傳媒時說,乘坐首班包機抵港的全為香港居民。

「眾新聞」則在臉書上直接反問「有無內地人上香港包機」?

而香港NOW新聞則在新聞標題中強調乘包機返港的「全部為香港居民」。

圖片來源:NOW新聞報道截圖

圖片來源:NOW新聞報道截圖

然而即便如此,「黃絲」依然緊咬著這一話題不放。有「黃絲」大言不慚地說,這些包機是香港人交了稅的,為啥要照顧內地人和澳門人?

圖片來源:社交媒體截圖

圖片來源:社交媒體截圖

內地網友得知此事後,反問「真的是同胞嗎」?感嘆哪怕是站在人道主義立場上都不應該這樣。

圖片來源:社交媒體截圖

圖片來源:社交媒體截圖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