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山東任城監獄207人感染新冠肺炎細節公佈

2020-02-21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記者從山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21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公佈山東省任城監獄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具體情況,截至2月20日24時,當地全面完成了對任城監獄相關人員的核酸檢測,確診病例207人。因任城監獄疫情防控不力,山東省司法廳廳長、省監獄管理局及任城監獄等8名有關負責人被免職。

山東省衞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襲燕表示,截至2月20日,已全面完成對任城監獄相關人員2077人的核酸檢測,確診病例207例,其中,幹警7例,服刑人員200例,幹警7例之前已統計在濟寧病例中即時發佈。對所有確診人員已採取了有效治療措施,組織流行病學專家全力做好排查和溯源工作。目前,200名確診的服刑人員,輕型125例,普通型75例,沒有重症和危重症病例;確診幹警也都為輕型、普通型,所有患者生命體徵平穩。

襲燕說,任城監獄疫情發生後,山東第一時間緊急成立了醫療救治領導小組,調集優勢醫療資源,組建由省立醫院黨委書記趙升田為領隊的醫療隊,由臨床、護理、疾控、放射、檢驗、醫院管理等專家組成,負責任城監獄感染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抽調省、市兩級人員203人,保障救治工作順利開展。同時,後備人員準備到位,根據需要可隨時趕赴。目前已徵用有183張床位的濟寧市傳染病醫院作為定點收治醫院,同時將任城監獄現有新建未啟用設施搶建成643張床位的定點醫院,能夠滿足集中收治需要,從全省緊急調撥呼吸機、CT機等醫療設備和口罩、防護服等物資,全力保障救治需要。

據山東省司法廳黨委副書記、省監獄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吳磊介紹,2月12日下午,任城監獄一值班幹警因咳嗽到醫院就診被隔離收治,13日晚22時經雙試劑檢測後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同日下午18時,該監獄一備勤幹警經核酸檢測後診斷為確診病例。2月13日23時,山東省委、省政府接到報告後,迅即組織有關方面對相關區域進行封閉管理,全力開展排查、篩查、隔離、救治等工作。

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對任城監獄發生新冠肺炎疫情高度重視,作出具體指示並派員指導工作。2月13日晚,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接報並立即責成省司法廳採取措施,對該獄全部人員實行醫學隔離,全力救治感染患者,防止疫情擴散蔓延。連日來,山東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多次召開緊急會議,聽取任城監獄新冠肺炎疫情匯報,就疫情防控作出具體安排,並多次趕赴濟寧市現場察看,調度疫情處置和病患救治等工作。

吳磊說,自2月14日開始對任城監獄密切接觸人員開展拉網式排查,2月15日起,將任城監獄服刑人員轉移,全部實施單間隔離。2月16日,對任城監獄所有幹警職工、服刑人員及相關人員開展核酸檢測;21日起開展第二輪全面檢測,確保不漏一人,堅決阻斷擴散渠道。山東還對全省監獄系統幹警職工及其他人員共22387人進行全部排查,除任城監獄外未排查發現其他疑似或確診病例。

山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府新聞發言人于成河表示,2月14日,山東省紀委監委派出調查組,就任城監獄疫情防控問題進行調查,根據調查情況對相關責任人員啟動問責程序。

目前,經山東省委常委會會議研究,免去山東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省監獄管理局黨委書記、第一政委解維俊,省監獄管理局黨委副書記、政委姜運華,以及任城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政委等8名官員的職務,有關問題繼續深入調查。對上述相關人員及其他責任人員,由紀檢監察機關依程序進行調查,依規依紀依法作出處理。

截至20日24時,山東省報告新增確診病例202例,其中任城監獄200例。山東省累計確診病例748例(含治癒出院270例,死亡病例4例);新增疑似病例12例,現有疑似病例30例。截至目前,追蹤到密切接觸者16450人,已解除醫學觀察13996人,尚有2163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