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 | 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

2020-02-22

【文匯網訊】2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時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時刻關注疫情形勢,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黨中央及時制定疫情防控方針政策,確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進,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經過艱苦努力,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各級黨委、政府艱苦工作、恪守職責,全國人民同舟共濟、頑強奮戰,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全國新增確診病例數和疑似病例數總體呈下降趨勢,治癒出院人數較快增長,尤其是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病例大幅減少。這充分說明黨中央採取的一系列防控方針和政策十分正確有效,大大增強了我們戰勝「疫」魔的信心決心。

從疫情防控實踐來看,湖北依然是我們能否徹底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定要素。近一段時間,全國各地緊急支援,疫情蔓延、物資短缺的緊張局面得到基本控制。但我們要清醒認識到,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湖北省和武漢市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任務依然繁重,不容絲毫麻痺鬆懈、馬虎大意。

要突出重點,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我們要緊緊圍繞提高收治率和治癒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的目標,牢牢抓住救治、阻隔兩大關鍵環節。要把重點放在徹底切斷傳染源上,把排查工作做細,對居家患者進行地毯式、拉網式排查,摸清底數,實現「清底」;把治療工作做實,加快方艙醫院改造建設、床位擴容,對現有病患應收盡收,防止交叉感染;把防控工作做深,加大醫務人員和醫用物資支持力度,加強力量薄弱地區防控,防止新的感染擴散。

要因地制宜,因事制宜,不斷完善差異化防控策略,根據疫情輕重程度有序安排本區域現階段重點工作。在非疫情嚴重地區,廣大領導幹部要勇於擔當,實事求是,一手抓疫情防控阻擊戰不放鬆,鞏固防治成果、避免反彈,牢牢把握防控工作的主動權;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不動搖,組織復工復產有序開展,充分利用財政、金融等政策工具加強對經濟運行的調度,擴大消費需求,釋放新的潛力,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堅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堅戰。

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我們一定能全面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共同迎接春天的到來!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網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