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江西連續兩天無新增確診 參與三大院士科研項目

2020-02-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逍 江西報道)截至21日24時,江西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934例,其中治癒出院病例544例,死亡病例1例。21日0-24時,江西無新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這是江西連續兩天無新增確診病例。江西省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張偉在接受香港文匯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江西當前疫情防控繼續保持向好態勢,但仍處於關鍵時期,須要防範聚集性與散發性病例的發生。

江西省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張偉。本報江西傳真

江西省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張偉。本報江西傳真

張偉說,在聚集性病例方面,我院收治的患者中已經出現明確的本地二代病例,這類患者通常有慢性基礎疾病並且高齡,一般情況下,即使未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其病死率也非常高。隨著復工復產,聚集風險加大,所以這部分人群要重點關注。散發性病例方面,患者彼此之間關聯性不大,流行病學史追蹤難,特別是復工復產後人員流動導致的活動範圍擴大,如果其症狀較輕甚至無症狀,當前的防控體系很難篩查出該類患者,其波及的範圍可能會越來越廣泛。她建議,復工復產企業要做好員工返崗排查,做好防護工作,加強企業內部管理。對疫情重點區域有「兩史」(疫情重點區域旅遊史和疫情重點區域人員接觸史)的員工,落實點對點提醒要求,引導員工暫不返崗。

張偉在查看肺部CT影像,分析會診。本報江西傳真

張偉在查看肺部CT影像,分析會診。本報江西傳真

而對於成都一治癒者出院10日後復檢出核酸陽性,張偉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是一種新型病原,科學認知仍在不斷完善,做好出院患者的管理非常有必要,要嚴格執行國家診療方案隨診標準,加強出院患者的分類處置。

張偉向香港文匯網記者透露,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正積極探索中西醫結合救治,參與由鍾南山、李蘭娟、吳以嶺等3位院士牽頭的2項探索蓮花清瘟膠囊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肺炎的隨機、對照臨床試驗;聯合南昌市洪都中醫院熊鳴峰教授團隊,做好中醫的辯證施治工作;對於重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自主開展新型人參納米口服乳(皂甘乳)輔助治療。

張偉(中)與同事們一直在抗疫一線奮戰。本報江西傳真

張偉(中)與同事們一直在抗疫一線奮戰。本報江西傳真

此外,截至目前,江西已累計派出9批11支醫療隊共計1221名隊員支持湖北疫情防治和醫療救治工作。張偉說,我們通過遠程跟「前方」保持密切的聯繫。從目前來看,大家還是信心滿滿。「雖然剛去的時候,也有部分隊員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緊張情況,但是經過心理干預,都還是不錯的。」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