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研究:暴力衝擊致港去年第三季GDP跌2.9%

2020-02-24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受過去數月暴力衝擊影響,旅遊業訪港及消費相關的經濟活動遭受極沉重打擊。香港特區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今日(24日)刊發研究報告,指僅就與旅遊及消費相關的行業所受打擊而言,本港第三季經濟按年負增長2.9%,其中約2個百分點便是由暴力衝擊行為與社會動盪因素所造成。

研究指,比較政府統計處 2019年第二季和第三季數據,估計近期社會事件令零售業銷售總量、食肆總收益及酒店業收益分別在第三季額外損失大約15%、11%及18%。此外,訪港旅客人次由2019年第二季按年上升10.9%急轉至第三季按年下跌26.0%,亦令訪港旅客在港的其他消費開支急速下滑。

此外,粗略推算本地社會事件在2019年第三季對零售、餐飲和酒店業,以及訪港旅客的其他消費開支可能造成的經濟損失合計約150億元(以2018年價格計算),相當於2018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的2個百分點。

暴力衝擊行為亦削弱整體經濟及投資氣氛,相信本地居民在零售、餐飲及酒店服務業以外的消費開支,以及企業投資開支亦受到影響,惟上述的粗略推算並未計及這些因素,因此估算可能是相對較為保守。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