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津2020年GDP預計增速5% 津港合作空間廣闊

2020-01-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實習記者 王美晴)14日上午,天津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天津市市長張國清在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正不斷為天津注入新動力,天津區位優勢和天津港戰略地位愈加凸顯。他指出,初步預計,2019年天津地區GDP較上年增長4.5%以上,2020年天津GDP預期目標是增長5%左右。

張國清表示,過去一年,天津採取了一系列打基礎、利長遠,理舊賬、補短板,防風險、守底線的重大舉措,全市經濟持續穩中有進。其中,圍繞「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天津積極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新登記市場主體增長20.7%,全年落地項目1.65萬個,投資總額7329億元。

張國清指出,今年,天津將繼續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動對接中央企業、科研院所、醫療機構、高等院校等,打造一批承接非首都功能標誌性工程。同時,天津還將繼續加快天津港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建設,暢通中俄蒙跨境多式聯運示範線路,吸引韓日貨物中轉,發展環渤海內支線運輸,探索開展沿海捎帶等創新業務。

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港區政協常委陳清霞(記者張聰 攝)

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港區政協常委陳清霞(記者張聰 攝)

圍繞天津市政府工作報告,當日下午,天津市港澳地區政協委員展開熱烈討論。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港區政協常委陳清霞在接受本網採訪時表示,隨著天津營商環境的不斷改善,企業營商成本大幅降低,市場活力正在逐步釋放。

「優質的營商環境和良好的法治環境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在天津扎根落戶。」陳清霞表示,目前,天津正在申請設立中國(天津)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知識產權保護一直是外商關注的焦點,天津申請成立中國(天津)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不僅回應了外商的關切,更有助於天津營商環境的進一步改善。」

天津市港區政協委員、經緯集團副主席陳亨達(記者張聰 攝)

天津市港區政協委員、經緯集團副主席陳亨達(記者張聰 攝)

談及津港合作前景,天津市港區政協委員、經緯集團副主席陳亨達認為,「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的實施,不僅給天津帶來機遇,也給香港提供了廣闊發展空間。「香港在科技創新、金融服務等方面,都有著『與國際接軌』的不二優勢,而天津擁有良好的基礎設施和發展平台,相信未來津港兩地在科技創新和服務業上能創造更多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