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海一化工廠爆炸暫未有人員傷亡 涉事企業曾「帶病」生產

2020-01-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珠海長煉石化設備有限公司重整與加氫裝置預加氫單元14日13時40分許發生閃爆。據珠海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欄港經濟區) 安監局通報,事故火情已有效控制,暫未發現人員傷亡。到17時半,經環保部門監測,在線有毒有害預警系統未檢出預警指標;目前事故處置正在進行中。據了解,涉事企業在2015年就曾發生過大火,後來在多次安全生產檢查中被查出存在嚴重安全問題,仍然「帶病」生產。

在線有毒有害預警系統未檢出預警指標

事故發生後,從市民拍攝的現場視頻看到,爆炸現場火光沖天,有目擊者稱當時聽見巨大的爆炸聲。珠海消防救援支隊接警後立即調派40輛消防車200名指戰員到場處置,廣東省消防救援總隊調度廣州、佛山、江門、中山消防救援支隊和總隊特勤大隊5支力量增援現場。

廣東省應急管理廳透露,至16時20分,現場明火已撲滅,未造成人員傷亡,所有管道已切斷關閉,環境在線監測站點各項指標未出現異常,起火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

應急管理部總工程師現場指導救援處置

截至14日17時半,經珠海市環保部門監測,高欄港大廈總揮發性有機物低於室內空氣質量標準,在線有毒有害預警系統也未檢出預警指標。而據應急管理部消息,正在廣東省調研的應急管理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王浩水赴現場指導救援處置工作。

據了解,涉事企業曾長期「帶病」生產。去年江蘇響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發生後,廣東省應急管理廳連日部署全省排查風險隱患,11家企業被責令停產整頓或立案查處,其中就包括珠海長煉石化。去年7月,全國化工行業執法檢查廣東工作組到該企業檢查發現存在15項安全隱患,要求立即整改;但該企業隨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已列好隱患清單,但僅約七八項安全隱患整改完畢。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