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智能化運維技術集成應用」項目獲國家立項啟動

2020-01-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港珠澳大橋智能化運營將迎來新突破。記者14日從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獲悉,國家科技部高新技術研究發展中心近日印發「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綜合交通與智能交通專項2019年度項目立項」通知,由大橋管理局聯合內地和港澳三地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申報的「港珠澳大橋智能化運維技術集成應用」項目入列,總經費超4.9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中央財政經費近1.5億元。這標誌著歷時兩年左右的大橋智能化運維項目立項工作全部完成,正式步入實施階段。

港珠澳大橋智能化運維技術集成應用項目總經費超4.9億元,其中中央財政占近1.5億元(記者方俊明 攝)

港珠澳大橋智能化運維技術集成應用項目總經費超4.9億元,其中中央財政占近1.5億元(記者方俊明 攝)

項目總經費超4.9億 中央財政占近1.5億

港珠澳大橋不僅是現時世界上最長的跨海橋樑,集橋、島、隧三種結構於一體,而且地處高溫、高濕、多鹽的華南海洋環境,設計使用壽命達120年,因此在運營和維護等方面存在很大挑戰。「目前在世界範圍內超長跨海大橋的運營維護都面臨很多難題,因此要借助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契機,把原來的人工檢查、人工維護和人工管控變成智能化。」大橋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後大橋的運營管理將從傳統型逐漸過渡到智慧型,包括加強大橋的維養技術,進一步提高通行效率、運營服務質量等。

據了解,國家科技部、交通運輸部早在2017年9月便簽訂了關於推動「科交協同」的合作協議,聯合推動以港珠澳大橋為代表的重大交通基礎設施納入「中國人工智能專項」技術應用示範典型領域。針對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綜合交通運輸與智能交通」重點專項2019年度定向項目申報,由大橋管理局牽頭、聯合內地和港澳三地多家參研單位於去年9月完成項目申報書編製,12月下旬項目任務書正式簽署完成。

大橋管理局表示,該局將立足於大橋運維實際,從感知、評估、維養、運行、安全等方面入手,引入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集成創新、重點突破」,力爭全面提升大橋智能化運維水平,降低全生命週期維養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延長大橋使用使命,確保項目研究開發到2022年11月完成,再創大橋新的科技高峰。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