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吉林省發改委聯合政協委員共議提振當地品牌

2020-01-14
吉林省發改委與政協委員共議提振吉林品牌(記者盧冶 攝)

吉林省發改委與政協委員共議提振吉林品牌(記者盧冶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吉林省「兩會」期間,吉林省省長景俊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啟動實施品牌提升計劃,著力培育吉林產品和服務品牌,吉林省發改委主任安桂武第一時間落實政府工作報告內容,與吉林省政協委員座談,共商如何提振吉林品牌發展。

「老字號」振興 做品牌戰略先行者

吉林省政協委員以及行業先行者從自身經驗出發,為品牌建設建言獻策

吉林省政協委員以及行業先行者從自身經驗出發,為品牌建設建言獻策

座談會上,吉林省政協委員從實際出發,為吉林品牌如何振興「支招」。李鐵順委員是百年老字號「東發合」的傳人:「老字號的發展優勢非常明顯,『東發合』評上省級老字號以後,銷售比以往提高十倍,去年我們成立了東發合品牌合作中心,就是要傳承和發展好非物質文化遺產,走品牌發展之路。」

王啟民委員多年深耕吉林品牌提升事業,投資創建、運營的吉林省國家廣告產業園成立以來,致力於吉林品牌振興,「我們希望以振興吉林老字號為切口,培育一批文化特色濃、產品和服務質量優、品牌信譽高、市場競爭力強的老字號,成為吉林品牌戰略的先行者,從而探索吉林品牌戰略的整體提升。」

針對吉林老字號品牌建設,安桂武表示,老工業基地經濟轉型關鍵時期,企業發展更需要品牌開路。安桂武以紅旗品牌舉例,「2017年紅旗銷量3千多輛,2018年3萬多輛,2019年10萬輛,通過品牌建設,如今,紅旗品牌形象煥然一新,老品牌煥發出新生機。」

委員建言政府牽頭 樹立品牌發展意識

郭麗委員20年來經營手工製作民族傳統繡花鞋「紫玉木蘭」品牌,15年前一家美國代理公司代理了她的繡花鞋,現在已經在120多個國際機場鋪設了網點,她建議政府對企業打造品牌時提供補貼,讓企業從起步階段就規劃好發展道路。

多年研究吉林經濟發展的丁肇勇委員建議:「提升吉林品牌,可以先把重心放在可能會成為隱形冠軍的企業上,比如『長光衛星』等能夠代表吉林新的形象的企業,起到示範帶動作用。」

一直致力於發展實體經濟的盧麗委員認為,企業樹立品牌,離不開先進理念,她直言希望政府牽頭,通過培訓形式,提升企業品牌發展意識,將更多的小企業扶持起來。

吉林省發改委主任安桂武表示,老工業基地經濟轉型關鍵時期,企業發展更需要品牌開路(記者盧冶 攝)

吉林省發改委主任安桂武表示,老工業基地經濟轉型關鍵時期,企業發展更需要品牌開路(記者盧冶 攝)

委員們紛紛提出從實踐中悟出來的「好點子」,為振興吉林品牌建言獻策。安桂武表示,老工業基地在新舊動能轉換當中,一個品牌就是一個新的增長點,品牌加在一起就是新動能,新舊動能轉換需要品牌。品牌響,市場佔有率才能不斷提高,品牌是支持企業發展的源源動力,「如果品牌做不響,企業想發展很難,這是一個很明顯的坎兒,我特別強調一點,對於品牌提升,政府要用政策去支持企業,做功能性短板的補齊,去培育大眾的品牌意識,在政策的驅動下,讓大家願意去做這件事,形成千軍萬馬的態勢,就會產生『先衝出來』的企業,而不是單純地出資幫扶,否則『拐棍』一撤,就容易摔倒。」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