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取消對中國「匯率操縱國」認定 外交部:本來就不是

2020-01-14

【文匯網訊】美國財政部當地時間13日公布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將中國移除「匯率操縱國」名單。在14日中國外交部例會上,發言人耿爽就此事回應外媒記者提問時表示,美方的最新的結論符合事實,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共識。

耿爽稱,事實上,中國本來就不是匯率操縱國。「美方的最新的結論應該說符合事實,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共識。」最近一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評估的結論認為,人民幣匯率水平大體上是符合經濟基本面的,這等於在客觀上也否認中國是匯率操縱國這種說法。

耿爽指出,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我們也曾多次重申,我們不會搞競爭性的貨幣貶值,沒有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

他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深化匯率市場化的改革,繼續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攬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