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 馬興瑞作政府工作報告

2020-01-14
1月14日,廣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廣州開幕。(網絡圖片)

1月14日,廣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廣州開幕。(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1月14日,廣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世紀大會堂開幕。開幕大會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李玉妹主持。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在主席台就座。

馬興瑞說,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中央先後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為廣東發展賦予新的歷史使命、帶來新的重大機遇。一年來,廣東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紮實落實「1+1+9」工作部署,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重大進展,在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征程上邁出新步伐。

馬興瑞介紹,2019年,廣東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宏觀調控政策和「六穩」工作部署,積極應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推動全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預計全省地區生產總值10.5萬億元以上、同比增長6.3%左右,佛山成為廣東第三個經濟總量過萬億元的城市;充分發揮利好疊加的「雙區驅動效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紮實推進;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製造業為主體的實體經濟加快轉型升級;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加大多元市場開拓和重大外資項目引進力度,開放型經濟水平實現新提升;強力推進精準脫貧和污染防治,有效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紮實推進產業振興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多渠道促進農民增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取得新成效;堅持補短板打基礎利長遠,狠抓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加快形成;積極推動各項社會事業發展,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以創造型引領型改革為牽引,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攻堅,經濟發展活力進一步增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們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打好基礎。做好今年工作,意義十分重大。」馬興瑞表示,國內外形勢為廣東的發展帶來諸多機遇和挑戰。「廣東經濟總量大、韌性強,產業體系相對完備,正迎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重大歷史機遇,前景廣闊、大有可為。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只要全省上下勠力同心、砥礪奮進,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台階。」

馬興瑞在報告中提出2020年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7.5%,外貿進出口穩中提質、實現正增長;城鎮新增就業12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和城鎮登記失業率分別控制在5.5%和3.5%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

馬興瑞表示,2020年將重點抓好十個方面工作: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和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加快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認真落實中央「六穩」部署,加大力度擴投資促消費穩外貿,不斷增強經濟發展穩定性和韌性;聚焦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全力以赴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新科技體制和人才發展機制,大力提升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加快科技創新強省建設;大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提高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加快現代產業體系建設;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有效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各類資源要素向農村流動,努力推動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大力發展文化事業,提升文化產業競爭力,加快推進文化強省建設;加強生態文明建設,高效利用各類資源,推動綠色循環低碳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

「新形勢、新任務對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馬興瑞表示,廣東省將按照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部署,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入推進政府自身改革建設,積極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切實承擔起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管理社會事務、服務人民群眾的重大職責,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更好地肩負起新時代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和重任。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