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清華大學珠三角研究院院長:新型研發機構促大灣區產學研深度融合

2020-01-14
廣東省人大代表、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院長、清華大學珠三角研究院院長嵇世山(記者盧靜怡 攝)

廣東省人大代表、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院長、清華大學珠三角研究院院長嵇世山(記者盧靜怡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14日上午在廣州開幕。在首場「代表通道」上,廣東省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清華大學珠三角研究院院長嵇世山表示,新型研發機構是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有效形式,目前在廣州、深圳、佛山、東莞等城市共有新型研發機構251家。他又透露,近年清華珠三角研究院與香港已有多個合作項目,包括與香港浸會大學合作推進鼻咽癌藥物的研發和產業化,以及承接港澳團隊項目在大灣區落地。

「科技創新最先從大學主導科技成果轉化,然後到企業為創新主體,中間則需要產學研深度融合的過渡環節。」 嵇世山說,產學研融合的過渡環節中,包括小試、中試、應用技術開發、高新企業孵化等工作,而新型研發機構正是完成這些中間環節非常有效的組織形式。他介紹,這兩年清華大學珠三角研究院與香港和澳門的合作取得重要進展,在廣州開發區的支持下成立了粵港澳創新中心,重點推動與港澳大學、創新機構的合作。

嵇世山舉例稱,清華大學珠三角研究院與香港浸會大學黃嘉良教授合作,推進鼻咽癌藥物的研發和產業化。「我們首先投資給他的實驗室,讓它能夠持續性地在浸會大學對這個藥物進行基礎研究,也為他在香港的合作公司提供風險投資基金。同時在清華珠三角研究院設立創新藥物研發中心做產品開發、臨床試驗等。」另一方面,研究院還為黃嘉良教授位於香港的創業公司提供投資,需要時幫助在廣州設立產業化公司。

「類似合作項目已經有多個了。」嵇世山說,為了承接更多港澳團隊和項目在廣州落地,幫助他們快速發展,清華大學珠三角研究院在廣州中新知識城開始建設粵港澳創新基地項目。「經過兩三年的建設期,這個基地將會起到孵化器和加速器的作用,與研究院本部的粵港澳創新中心形成上下游協同聯動關係,聚集更多的港澳項目和團隊,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