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海未接傷亡災害報告 近期發生4級以上地震機會微

2020-01-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據中國地震台網正式測定,5日6時55分在廣東珠海市香洲區海域發生3.5級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廣東省應急管理廳5日指出,目前未接到相關人員傷亡及災害情況報告,近幾日原震區發生4級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廣東省應急管理廳5日上午透露,珠海市香洲區海域3.5級地震後發生餘震2次,最大震級2.1級;海洋監測站沒有發現明顯海嘯波和明顯潮位變化。該廳與廣東省地震局會商分析研判:震中與最近陸地距離約30公里,震源深度12公里,近幾日原震區發生4級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同時,該廳電話連線有震感的珠海、深圳、廣州、東莞等市應急管理局,要求密切關注地震影響,做好相關預防措施。

震後發生餘震2次 最大震級2.1級

「珠海3.5級地震發生後,萬山群島島上居民有明顯震感,香洲區以及其他區域震感不明顯。」珠海市科創局地震科負責人表示,截至5日9時,珠海未收到人員傷亡和衍生的次生災害發生。至於位於今次震中北邊、距離較近的港珠澳大橋,大橋管理局有關負責人受訪透露,震中距橋區最近約30公里,經震後監控查看大橋結構監測數據,未發現明顯異常,各系統運行正常。

據統計資料顯示,過去五年,廣東共發生三級以上地震19次,其中3.0到3.9級19次,4.0級以上0次,最大地震分別是2015年9月24日在汕尾市陸豐市發生的3.8級地震和2015年11月22日在湛江市徐聞縣發生的3.8級地震。

珠海市地震局相關專家表示,自有嚴格的科學記錄以來,珠海未發生過破壞性(5級以上)地震,從已掌握的技術和知識來分析,珠海發生大地震的可能性都極低。目前珠海已建成16個覆蓋全市的地震監測點,24小時實時監測,正進一步了解震後具體情況。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