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東五首飛成功!可滿足未來20年大容量衛星應用需求

2020-01-05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新華視點」消息,1月5日,我國研製的發射重量最重、技術含量最高的高軌衛星——實踐二十號衛星成功定點。該衛星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五院抓總研製的東方紅五號衛星公用平台首飛試驗星,將對我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平台——東方紅五號衛星公用平台進行全面在軌驗證,將填補我國大型衛星平台型譜的空白,可滿足未來20年的大容量衛星應用需求。

據介紹,目前衛星已完成轉移軌道變軌工作,對東五平台的主要關鍵技術進行了驗證,東五平台首飛取得成功,後續將繼續開展在軌試驗與驗證工作。

東方紅系列衛星發展歷程

東方紅一號: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開創了中國航天史新紀元

生日:1970年4月24日

重量:173千克

特點:近球面的72面體,自旋姿態穩定方式

任務:進行衛星技術試驗,播放「東方紅」樂曲,探測電離層和大氣密度

意義:繼蘇聯、美國、法國、日本之後,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獨立研製並發射人造地球衛星的國家

東方紅二號:中國第一顆通信衛星

生日:1984年4月8日

重量:441千克

特點:採用拋物面通信天線,機械消旋裝置

任務:用於電視傳輸、電話、電報、傳真、廣播和數據傳輸等業務

意義:開始了我國使用自主研發的通信衛星進行衛星通信的歷史

東方紅三號:一舉扭轉中國依賴國外通信衛星的尷尬局面

生日:1997年5月12日

重量:2320千克

特點:全三軸姿態穩定技術,雙組元統一推進技術,碳纖維複合材料結構等先進技術

任務:滿足國內各種通信業務需要

意義:達到同時期國際同類衛星的先進水平

東方紅四號:實現了我國整星出口零的突破

生日:2007年5月14日

重量:首發星5100千克

特點:該平台可用於建造大容量通信廣播、視頻/音頻直播、跟蹤與數據中繼和區域移動通信等衛星

任務:適應民用和軍用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向長壽命、大容量發展的趨勢,掌握大型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平台的研製技術

意義:整星指標和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東方紅五號:中國躋身國際一流通信衛星「俱樂部」

△2019年12月27日基於「東五」平台的實踐二十號衛星成功發射

△2019年12月27日基於「東五」平台的實踐二十號衛星成功發射

△2020年01月05日實踐二十號衛星成功定點

△2020年01月05日實踐二十號衛星成功定點

東五平台是我國自主開發的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平台,據瞭解,按照設計指標,基於「東五」平台的衛星起飛重量可達8000∼9000kg,載荷承載能力可達1500∼1800kg;整星功率28kW以上,提供載荷功率達18kW;載荷艙的散熱能力達9kW;設計壽命長達16年。更為重要的是,東五平台可以滿足不同功能衛星研製需求,可廣泛應用於高軌通信、微波遙感、光學遙感、空間科學探測、科學試驗、在軌服務等多個領域,是世界航天領域少有的多適應性平台。

據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總工程師、實踐二十號衛星總指揮、東五平台總指揮周志成院士介紹,和我國現役「主力產品」東三、東四平台相比,東五平台在重量、功率、在軌壽命等關鍵性能指標上又有了跨越式提升,將填補我國大型衛星平台型譜的空白,可滿足未來20年的大容量衛星應用需求。

此外,「東五」平台還創新設計理念,實現了智能化自主運行管理,從而有效提升衛星的好用、易用性;通過分艙模塊化設計和數字化研製模式,大幅縮短研製週期,有效提高了設計生產效率。此外,平台的單機國產化率達100%,將有力牽引我國航天裝備發展。

據介紹,實踐二十號衛星定點成功後還將開展實用化在軌測試工作,進一步驗證東五平台各項關鍵技術。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將加快東五平台的在軌試驗驗證,盡快讓越來越多的衛星用上具有國際一流水平的東五平台,為早日實現航天強國的偉大夢想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