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

2020-01-05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消息,1月4日晚,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就當前海灣局勢急劇緊張以及雙方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合作全面交換意見、協調立場。

王毅表示,中方高度關注美伊矛盾的激化,反對在國際關係中濫用武力,軍事冒險行為不可接受。中方主張各方應切實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伊拉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應當得到尊重,中東海灣地區的和平穩定應當得到維護。中俄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國際和平與安全負有重要責任。雙方應加強戰略溝通,共同維護國際法和國際公平正義,為妥善應對當前中東局勢發揮負責任作用。

拉夫羅夫表示,俄中立場完全一致。美方行為是非法的,應予譴責。俄方反對粗暴踐踏別國主權,特別是採取單邊軍事行動。俄方願同中方密切協調,為避免地區局勢緊張升級發揮建設性作用。

雙方還討論了利比亞、敘利亞等熱點問題的最新變化,同意就維護全球戰略穩定保持密切溝通。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