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武漢疾控中心主任:病例數量增緣於搜索範圍的擴大

2020-01-06

【文匯網訊】近日,針對武漢市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況,長江日報記者就群眾關心的有關問題,專訪了疾控專家、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李剛。

問:請問為什麼今年武漢市會發現「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怎樣定義為「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

答:冬春季是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季節。進入冬春季以來,武漢市醫療衛生機構進一步加大了呼吸道傳染病的監測力度。近期,武漢部分醫療機構報告,發現接診的多例肺炎病例與華南海鮮城有關聯。進一步調查顯示:這些患者臨床上多有發熱、乏力,部分患者有咳嗽、少痰,一小部分患者隨著病情進展出現呼吸困難;實驗室檢查表現為發病早期白細胞總數正常或減低,淋巴細胞計數減低,部分患者出現肝酶和肌酶增高;胸部影像學檢查顯示雙肺瀰漫性毛玻璃樣滲出影。患者上述情況提示為病毒性肺炎表現。進行病原檢測,排除了流感、禽流感、腺病毒、傳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和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等呼吸道病原,需要進行進一步的病原鑒定和病因溯源工作。為便於患者診治和疾病防控工作開展,衛生健康部門將其稱為「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

問:根據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通報的情況,病例數量有所增加,為什麼數量會增加?

答:武漢市衛生健康委接到部分醫療機構發現接診的多例肺炎病例與華南海鮮城有關聯這一情況後,在全市醫療機構開展相關病例搜索和回顧性調查,特別是擴大了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的搜索範圍,組織專家依據診療方案對搜索的病例進行了診斷排查。截至目前,流行病調查顯示:搜索範圍的擴大,對現有病例的回顧性調查的進一步深入,對納入監測病例排查的持續開展,是患者數量增加的主要原因。預計隨著相關工作開展,病例數量還會有所增加。

問:請問當前病原檢查結果是怎樣的?

答:截至目前,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傳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和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等呼吸道病原。病原鑒定和病因溯源工作仍在進一步進行中,尚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

問:請問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為什麼要對患者進行隔離治療,對密切接觸者進行醫學觀察呢?

答:截至目前,初步調查表明,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但是,患者臨床表現為病毒性肺炎,有重症病例,病因尚不明確,病原鑒定、病因溯源和相關流行病學調查工作還在進一步開展中,針對這一情況,目前採取較為嚴格的患者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追蹤和醫學觀察等預防性公共衛生措施十分必要,我認為這是一種對公眾健康安全負責任的態度,這也是國際社會通行的做法。下一步,隨著相關工作的深入開展,隨著我們對該疾病的瞭解更加深入,防控措施將會隨之調整完善。

問:請問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效預防病毒性肺炎?

答:普通的病毒性肺炎,一年四季均可發生,對於這次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武漢市已採取關閉華南海鮮市場、患者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追蹤和醫學觀察等防控措施,有效降低了市民感染的風險。但冬春季節是病毒性肺炎等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季節,公眾仍需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勤洗手,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適當開窗通風,接種流感疫苗等。此外,避免到封閉、空氣不流通的公眾場合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時佩戴口罩等都是較好的預防措施。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