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武漢「病毒性肺炎」患者多為華南海鮮市場商戶打工者

2020-01-05

【文匯網訊】2019年歲末,出現在武漢的一場「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疫情牽動人心。

最早發現並集中出現多例「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診斷患者的武漢市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已於2020年1月1日清晨實行休市,進行環境衛生整治。

根據1月3日武漢衛健委官方通報,流行病學調查顯示,部分病例為華南海鮮批發城經營商戶,目前未發現明顯的人傳人證據,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

該市場地處武漢市漢口鬧市區,開業至今已有超過15年的時間,低矮、雜亂的形象和漢口火車站周邊的高樓大廈形成了鮮明對比。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總建築面積5萬平方米,是華中地區規模最大的,集海鮮、冰鮮、水產、乾貨等為一體的水產批發市場,有經營攤位1000餘個。市場共分東區和西區,由新華路隔開,西區主要經營海鮮、水產,東區則以禽肉、基圍蝦和干鮮調料為主。

華南海鮮市場內部的海鮮行,照片攝於2019年12月31日(中國經營報)

華南海鮮市場內部的海鮮行,照片攝於2019年12月31日(中國經營報)

在市場內部,多以東西向的橫街為主,依次以東區一街、西區一街等命名。《中國經營報》記者多次深入市場看到,內部經營環境逼仄,每個商舖面積不足10平方米。由於市場以海鮮、冰鮮為主,儘管市場會定期消毒,但內部濕滑陰暗,衛生狀況不容樂觀。

華南海鮮批發城經營商戶和務工者,這一原本普通的群體最近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他們有著怎樣的工作、生活日常?市場關閉後他們將如何安置?經歷了怎樣的發病和治療過程?1月2日、3日,為深入瞭解患者日常生活工作和診療情況,《中國經營報》記者兵分多路駐守金銀潭醫院(武漢市醫療救治中心)住院部南樓,與至少6位前來四樓和六樓的被隔離患者家屬深入交流,獲得了眾多一手信息。

一、王姓患者姐姐(以下簡稱「王姐」):

弟弟在經營凍品的檔口打工 每月工資5000元

王姐向記者出示的金銀潭醫院住院預收款繳費單(中國經營報)

王姐向記者出示的金銀潭醫院住院預收款繳費單(中國經營報)

據瞭解,王姐一家是東北人,在武漢落地扎根了20餘年。弟弟在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一家經營雞鴨魚等凍品的檔口打工,每天凌晨3點鐘上班,從武漢市白沙洲農副產品大市場處進貨,再運到華南海鮮批發市場進行售賣,傍晚5點半下班。

「弟弟在海鮮市場打工,一個月工資5000元,每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王姐告訴《中國經營報》記者,她弟弟的工作主要是每天要搬運凍品,雙手已經變得有些僵硬麻木了。「弟弟工作的環境也不容樂觀,市場常年髒亂差,我每次去都要捂著鼻子,可即便這樣,市場的客流量依舊可觀,因為價格便宜。」

王姐說,其弟弟於2019年12月31日下午兩點從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轉入金銀潭醫院,入住該院住院部南樓四樓。每當有患者從其他醫院轉到金銀潭醫院,醫務人員都會詢問「是不是華南海鮮市場的商戶」或有沒有去過市場、吃過市場的海鮮。

據王姐介紹,她弟弟大概在2019年12月16日或17日開始出現發燒症狀,在家裡「挺了8天」之後,因持續高燒約40攝氏度才住進了武漢市第六醫院。「2019年12月24日住到醫院裡,當天醫生通過CT拍片,發現弟弟的肺部出現近1/3面積的白色陰影,到了12月27日白色陰影面積擴散至2/3,隨即要求我們轉院。」王姐告訴記者。

王姐表示,現在她弟弟在金銀潭醫院一天共要打7瓶點滴,包括白蛋白等藥品。2020年1月3日,除了給弟弟和隔壁床病人捎帶物品之外,王姐又向金銀潭醫院預交了1萬元住院費,而在此前三天,已在金銀潭醫院共計花去4000元。截至目前,加上之前的治療開銷,王姐一家共花費約4.3萬元。

「弟弟今年44歲,一直在武漢租房子住。」王姐告訴記者,「現在弟弟已經沒有錢治病了,是我們兩個姐姐在幫忙湊錢。」據其瞭解,在金銀潭醫院住院的病人大多是出苦力打工的,很多人東拼西湊,到處借錢治病。

二、海鮮市場商戶黃姓(化姓)大嬸:

妻在市場東區賣豬肉 已從業30餘年

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黃姓大嬸告訴《中國經營報》記者,其丈夫今年52歲,夫妻兩人都在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做事,在東區賣豬肉副食產品。

「我們做了一輩子的肉品批發生意,至今已經有30多年了,最近這些年一直在華南海鮮批發市場。」黃姓大嬸表示。

市場休市、丈夫住院,並沒有讓黃姓大嬸停止工作,只能趁工作間隙到醫院瞭解丈夫病情,送飯或日常用品。「市場關停休市後,裡邊經營戶的一些貨拿不出來,我這幾天深夜12點就起床在外邊接貨,再給人家送到酒店去。」黃姓大嬸告訴記者,市場的很多商戶這些年都積累了很多客戶。

在交流中,記者看到,黃姓大嬸的手很粗糙,手指被凍得很紅,腫得很粗。

「我丈夫大概是2019年12月31日從其他醫院轉到金銀潭醫院的,之前發燒不是很嚴重,38度多,但症狀一直沒有好轉,轉到金銀潭醫院之後,現在還是有點兒發燒。」黃姓大嬸說。

黃姓大嬸在金銀潭醫院接受記者採訪(中國經營報)

黃姓大嬸在金銀潭醫院接受記者採訪(中國經營報)

據黃姓大嬸介紹,她丈夫從2019年12月25日左右開始出現感冒發燒的症狀,到現在一個多星期了。當時先去的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最近的武漢市中心醫院,就去看了一下沒有住院,醫務人員聽說是海鮮市場的商戶就建議我們直接來金銀潭醫院了。

「老公最開始來的時候住在六樓,住進去聽說是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的商戶,就又轉到了四樓。」黃姓大嬸告訴記者,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的商戶患者大多集中住在四樓。來了三天,醫院讓預交了6000元住院費。

據其介紹,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患者主要來自西區,東區少一些。西區主要賣海鮮、雞鴨禽類凍品,東區賣豬肉的多。「市場的貨,全國各地都是一樣的,全國各地是通的。」黃姓大嬸表示,「我們也不確定人病了和貨有沒有關係。」

「我在丈夫發燒後的兩三天也感冒發燒,打了兩天針就好了。」黃姓大嬸表示。據記者瞭解,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環境一直不太好,雖然也會不定期進行消毒,但通風很差,賣的大部分是凍品,冰化了之後環境很潮濕。

黃姓大嬸告訴記者,兩個多月前市場西區還發生了一場火災,一家賣乾貨的商舖起火,從凌晨兩點半開始燒,燒到7點多鐘,火才被撲滅。「燒的是辣椒等乾貨調料,當時煙很大,特別嗆人,西區11街和12街全部燒完了。」

三、酒店廚師長家屬

「配菜哥」經常去海鮮市場採購貨品 幾乎每天都要去

2020年1月2日中午,《中國經營報》記者在位於武漢市東西湖區的金銀潭醫院看到,住院部南樓四樓大門緊閉,門口貼有致家屬告示:「下午三點到四點集中送生活用品。」

金銀潭醫院住院部南樓四樓,不時有患者家屬前來送生活用品(中國經營報)

金銀潭醫院住院部南樓四樓,不時有患者家屬前來送生活用品(中國經營報)

記者在四樓和六樓看到,目前家屬過來送飯和用品只能在門口交給醫務人員,不能入內探視。據一位患者家屬介紹,其丈夫在武漢某酒店任廚師長,隔兩三天就會到華南海鮮市場進貨,生意好的時候每天都去。

該家屬告訴記者,她丈夫2019年12月23日開始發燒,開始燒了三天,在小診所治療,第四天去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查血,血項和白細胞都在下降,住院期間發燒最高到41攝氏度,治療一段時間體溫未見明顯下降。

2020年1月1日早晨,發燒40攝氏度左右,從同濟醫院打完針,下午被集中轉到了金銀潭醫院六樓,轉過來的時候沒有明顯發燒症狀,但一個多星期沒怎麼好好吃飯,臉色有些發黃。

「剛來的時候,醫院病房是剛騰出來的,連枕套都沒有。剛來的時候病房裡有兩個病人,去交錢之後房間就滿了,住了五六個人,四樓基本上是和華南海鮮市場有過接觸的患者。」這位患者家屬告訴記者,和華南市場有接觸的患者都往金銀潭醫院四樓送,這樣集中管理集中治療好一些,但患者也屬於受害者,家屬在精神上承受著很大的壓力之外,希望相關部門能承擔治療費用。

另一位鄭姓患者家屬告訴記者,其丈夫今年69歲,也是酒店的配貨人員,去華南海鮮市場採購貨品後統一發往荊州,大概每天都要去拿貨。「給荊州一家專門經營海鮮的酒店採購海鮮,荊州那邊有專車,採購之後統一運過去。」

據其介紹,其丈夫最早於2019年12月12日開始發燒,開始以為感冒,在小診所輸液,可反反覆覆發燒一直不退燒,後來轉到武漢市優撫醫院輸液、查血,指標有些高,建議我們轉到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武漢市第十一醫院),在醫院住了七天燒還退不下來,頭暈眼花沒有力氣,後來轉到同濟醫院呼吸內科,只是發燒,也不咳嗽。

同濟醫院出具的患者病情證明單顯示,鄭姓患者入住該院的時間為2019年12月24日下午15時左右,出院時間為2019年12月31日上午11時,「初步診斷為重症病毒性肺炎,高血壓2級,高危」。

「患者因反覆寒戰發熱11天入院,考慮病毒感染(腺病毒)可能,不排除外機化性肺炎可能,建議結合臨床治療後複查。」同濟醫院診斷稱。據鄭姓患者家屬稱,經過治療,目前已沒有明顯的發燒症狀,本來準備出院的,但又被轉到了金銀潭醫院,目前住在醫院四樓。

另一位住金銀潭醫院住院部南樓四樓的患者家屬徐先生介紹,其兒子2019年12月15日去華南海鮮批發市場買過肉,25日開始發燒,之前在武漢市長江醫院打針一直沒好,打了一個禮拜的針,最後送到了這邊。現在不讓家屬探視,只能把東西給醫務人員,聽說現在狀態還好。

四、六樓患者家屬

兒子在附近藥材公司上班 剛畢業參加工作

2020年1月3日,劉傑的媽媽告訴《中國經營報》記者,他們一家來自武漢市黃陂區三里橋街道的農村,兒子23歲(1996年出生),去年剛畢業後在漢口火車站附近一家藥材公司做銷售工作。

劉傑的病情牽動著全家人的心。1月3日,其父母先後趕到醫院,送來了生活用品,並拿著劉傑的社保卡去繳納了「住院預收款」,姐姐則留在醫院病房陪護。

1月3日,劉傑的媽媽在醫院住院部南樓六樓接受記者採訪(中國經營報)

1月3日,劉傑的媽媽在醫院住院部南樓六樓接受記者採訪(中國經營報)

據劉傑的媽媽介紹:「大概2019年12月24日兒子跟我說生病了,頭疼、頭暈、氣短,喘不上氣,就讓他請假回來了,把他送到三里橋醫院打了兩天針,第三天準備回去上班,但回去之後也沒有去公司,就又到他租房子的樓下診所打針,還是不見好轉。元旦那天兒子燒到38度、39度,體溫總是降不下去,走也走不動,我們就把他送到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搶救了兩天,1月2日晚上轉到了金銀潭醫院六樓。」

同濟醫院1月2日出具的CT檢查報告單顯示:「雙肺多發斑片狀實變影及磨玻璃密度影,部分小葉間隔增厚,考慮感染性病變可能,建議治療後複診。」

患者家屬提供的CT檢查報告單(中國經營報)

患者家屬提供的CT檢查報告單(中國經營報)

「我兒子病得重,只能讓他姐姐留在醫院病房裡照顧,他姐姐在裡邊照顧就不能出來了,得一直等到兒子病情確診並出院。」劉傑的媽媽表示。

「在協和醫院搶救的時候,我跪在地上求醫生救救我的兒子,他才23歲,大學剛畢業參加工作,一個月工資就幾千塊錢,他自己還在武漢市區租的房子。」劉傑的媽媽告訴記者,「我們都是農村人,沒有多少錢,在協和醫院搶救了兩天,分兩次預交了1.5萬元,第一次交了5000元,第二天又交了1萬元,協和醫院那邊還沒有辦出院結賬,不知道具體花了多少錢。」

「我們是農村戶口,只能報銷30%,在小醫院可以報銷得多一些。」據劉傑的媽媽介紹,轉到金銀潭醫院後,又交了3000元的住院預收款。其出示的住院結算票據顯示,劉傑入住的是金銀潭醫院流感科,住院預收款支付方式為「支付寶」。

「我和他爸爸今天都過來了,只知道床位號,不能進去,送過來的東西需要讓醫院人員帶進去。」劉傑的媽媽告訴記者,「現在我女兒說好一點兒了,但剛才我們和劉傑通電話,聽著還是氣短,有點喘不上氣來,不能深呼吸,然後就一直咳嗽。」

來源:中國經營報

原標題:對話武漢「病毒性肺炎」患者家屬:患者多為華南海鮮市場商戶打工者 個別已無力承擔醫藥費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